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读书荟】

  编者按:本周书评君在新媒体平台上新开一个栏目“读书荟”,收录来自读者的短书评。它不那么高端大气,却也真实有料,别有滋味。这个小栏目集中于发现近期大众阅读的一本主题书,展示草根书友们阅读所想所得,可以是一句话的书评,亦可以是对书本身的深刻认识,更可以是联想自身境况的心情随笔。在这个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我们,用阅读来彼此安慰。

  11月上旬,书评君在新媒体平台上广泛搜索后,发现诺贝尔奖“最敬业的陪练君”村上春树的新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成为阅读主题。这本书,被媒体和读者誉为“村上春树突破之作”,主要表现从团体中脱离出来的人生的困苦。敢于直视过去的伤痛,试图重塑人生的主人公多崎作,激起了广大读者的生活勇气,他们是一群把书从头到尾看完的人,关于这本书,他们最有发言权。

  @小记吴谦:看《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时时对照着想到自己:如此没有色彩、相貌平庸无奇的一个人。也许别人正需要这样一个不出风头的人,作为背景一样存在,在有需要的时候出点钱,自己却当真以为,那就是朋友。对谁付出真诚我都不后悔,解释什么我都不屑,只是被轻薄对待让我有猥亵感。

  @法小珂:花两天的时间读完了村上的新书《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书里有层层叠叠的影子,在纱幔里若隐若现。心里想拥抱每一个人,却隐忍着,却也知道只是心里想想罢了,到底散落在何方了呢?

  @秋之枫叶鱼已死:通宵读完《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这是一趟开往十六年前的列车,这是一次前往芬兰寻访故友的回溯之旅,这是一个活在异乡的铁道宅在历经不辞而别的伤痛后,重新对幸福抱有期待的成长历程。他虽然没有自己的色彩,却能够容纳他人的人生。因此,他的颜色便是“多”,多彩的多。

  @天生的梨花: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自己不愿回首的痛苦,像淡淡的雾气萦绕在心头。我和多崎作应该算是性格迥异的人,至少,在遇到同样的事情的时候,我不会把它放进“未决”的抽屉里。但是,我却没有他那么坚强,在不得不面对的相同的情况下。

  @爱因卡文:这个世界,不存在百分之百毫无保留的友谊,就连亲情和爱情也不例外。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存在就意味着不断去适应、承担和分享。村上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从天性解放出来寻求自由,这样才能到达灵魂的高度,从而获得更多的体验促使内心的完满。你,永远都是一个人!

  @饕餮荟:看完了村上春树的新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和其他作品的感觉类似,有悬而未决的故事,离奇而又寂寞的过去,话到嘴边却仍有无限可能的答案。但这个主线故事比以往更加清晰,除了“已然丧失的许多可能和永逝不返的时间”,多崎作再一次印证了一个人喜欢自己有多难。

  @Beck贝壳儿:听着久石让和班得瑞的轻音乐把村上春树的新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读完了,说不出来的忧伤。生命的一些东西细腻的一些情感,猜透了开始也应该猜透了结局的呀!逝去的时间变成了尖利的长签,刺穿了心脏。别让坏心眼的小矮人逮住了。静下心,闭上眼睛,听着风穿过白桦林的声音。栏目主持: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