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关注
上一篇

王东华 父母不从容孩子不可能从容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发现母亲》
作者:王东华
版本:中国妇女出版社2003年9月

  ●王东华,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著有《发现母亲》

  著有《发现母亲》,最近十余年来采访过大量父母,并且举办过数年“全国母亲教育研习班”的王东华,读过《南下北上求学记》后认为,作为著名纪实文学作家,春桃夫妇的写作态度、功力和思考深度都是毋庸置疑的,这次他们关注到孩子教育问题非常难得。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王东华称,感到遗憾的是,春桃代表了现在一些城市白领妈妈的错。比如,生育时间太晚;孩子三四岁之前交给老人带,自己仍要在职场上一路狂奔;快到上学的时候不得不接到身边,亲子感情还没有融洽,只知往最好的小学送;三年级之前孩子们分不出成绩优劣,责怪老师布置的作业多,是折磨孩子;到四五年级拉档期孩子吃力,在给孩子压力时,不断批评所谓的应试教育,一些有路子的父母更是不断地给孩子换学校……其实这才到小升初,离孩子高考血拼的时候还早着呢!

  “中国家长最大的问题,是把教育拱手让给学校,最重要的是你的家庭,你是你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王东华认为。春桃夫妇为孩子教育花了不少时间,用心良苦读者都能感同身受,其实,父母在孩子进小学之前,不仅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而且应该培养出良好的学习能力,有些孩子早已过了阅读关计算关,春桃的一些做法值得商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