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海淀试水社会资本办社区卫生站

两家民营卫生站年底挂牌,将享房租补贴及药品零差价15%补贴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今年年底,海淀区将有两家社会资本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挂牌。据了解,海淀区将对通过审核的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站进行房屋租金补贴,以及对药品零差价15%的补贴。明年海淀区将新建3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会资本参与的约占50%。

  允许民营社区卫生站盈利

  此前,海淀区已在全市率先出台《推进社会资本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实施方案》。

  社会资本举办社区卫生站需要什么条件?该负责人介绍,海淀区优先选择具有办医经验,技术能力和人员资质等达到要求的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表现不良怎么办?目前海淀区出台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了“退出机制”。出现违法违纪或不能满足老百姓需求的机构都将被劝退。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府不增加财政投入和不增加市民负担的基础上,允许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站盈利。政府将对其进行房屋租金上的补贴,并由政府对其进行购买服务。

  据海淀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海淀区世纪城和万柳地区的两家比较成熟的民营诊所将在年底挂牌,正式成为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民营卫生站与公立卫生站享同等待遇

  此外,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对于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经费标准将在明年提高至40元/人。比如,若一家服务于1万常住人口的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站通过审核,那它将在年底得到40万元的经费。

  “我们确保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站权力平等,规则平等和机会平等。”海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保证社会资本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人才培养、技术职称评定、医保定点与科研立项等方面享受与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等的待遇。

  海淀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全区将全面推开社会资本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预计明年将新建3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会资本参与的约占5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