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周刊·封面报道
下一篇

赣州稀土重组“罗生门”(2)

●投资者押宝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威华股份披露与赣州稀土重组预案,使押宝落空;●昌九生化连续7个跌停,股价跌去52%,部分融资客爆仓;证监会称正在核查相关问题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接B05版)

  昌九生化否认“做局”

  在连连遭遇股民质疑后,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表示,如果投资者对其确实不信任,他“非常愿意让贤”。

  12日抵达南昌后,王茂亮等人前往江西省证监局,“我们最终的诉求,就是昌九生化能够长期停牌,并查出问题”。

  在大多数融资客看来,他们如今“负资产”的状态,完全是“中了昌九生化的骗局”。而这个局的开端,就是“1228公告”——“那是一个文字游戏”。

  “‘1228’公告中,提了三个条件。这容易让投资者理解为,条件满足了,赣州稀土就会和昌九生化重组。”一份名为《昌九生化诈骗案始末》的材料,举出“1228公告”的10大疑点反问,昌九生化为何不在公告中直截了当地否定?

  同时,该材料还提出,今年10月前,各交易软件均将昌九生化划入稀土板块,但昌九生化却从未进行过澄清,“为什么昌九生化说一句‘与稀土无关’的话,那么难?”

  王茂亮亦认为,他受到了昌九生化“一步步地误导”。

  11月9日,昌九生化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全盘否认了外界和投资者“设局”的指责。昌九生化称,自赣工投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进行各项信息披露工作”,“赣工投从未谋划过昌九生化资产重组事宜,市场上关于公司重组的有关传闻都是失实的”。

  11月15日,昌九生化及赣州市国资委举办网络说明会,就相关问题进行在线回复。针对股民所广泛质疑的“1228”公告误导投资者的说法,赣州工投负责人黄郁梅称,该公告“是根据市场传言和股价波动,向赣州市国资委请示,并及时披露赣州市国资委的相关回复”。

  赣州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谢斌则称,赣州市国资委在“赣州稀土不注入昌九生化问题”上,“态度是明确的、前后一致的”,而“股民对公告文字进行过度解读,甚至曲解意思”。

  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表示,“我深切担忧此事件将对昌九生化未来产生深远不利影响。”姚伟彪甚至说,如果投资者对其确实不信任,他“非常愿意让贤”。

  15日下午的证监会例会上,证监会也对昌九生化连跌一事作出回应。证监会表态,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一旦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监管措施”。

  (文中王茂亮、李海明系化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