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周刊·封面报道
上一篇

“胜利者”威华股份连遭质疑

11月4日以来连续涨停,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47%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昌九生化股民“哭天抢地”的同时,被赣州稀土砸中的威华股份,则被兴奋所包围。“这次发达了,每个威华小散都像中了头等奖。”有威华股份股民说。自11月4日公布《重组预案》后,威华股份连续涨停。11月4日,威华股份股价为5.25元/股;11月8日,股价涨至7.7元,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47%。

  不过,赣州稀土选择了位于广东的威华股份借壳,也使得威华股份连遭质疑。

  被指涉嫌泄露内幕消息

  据报道,4月17日至21日之间,赣州政府方面和赣州稀土,就22个壳公司进行投票筛选。21日,威华股份接到了赣州稀土方面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合作重组。报道称,威华股份能够胜出,首先是符合赣州稀土两个先决条件:迁址和净壳。此外,威华股份20多亿元的净资产评估值,也为交易对手所看重。

  从4月双方接触到11月草案公布期间,先后有多次“赣州稀土拟借壳威华股份”的消息传出。其中,6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赣州稀土已经开始与威华股份就借壳事项展开磋商。

  11月1日,有股民发帖说,威华股份将于3日晚公布赣州稀土借壳方案,“昌九生化的股民快跑”。几日后,该股民再次称,他是从一位在威华股份担任主管的朋友处获得此消息的,该朋友已于4月份买入了威华股份的股票。

  上述两宗消息,引起了外界、特别是昌九生化股民,对内幕消息涉嫌泄露的质疑。

  对此,11月15日,威华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予以否认,“4月重组停牌前,我们股价走势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暴涨”,“6月份,记者向我们求证重组事宜时,我们也没有透露”。

  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也被牵扯到“内幕交易”的质疑中。根据三季报,威华股份的第三大股东是“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浦江之星12号集合资金信托”。今年上半年,该信托大举买入威华股份,其持股量从252万股增至500万股。

  有投资者发现,“浦江之星12号”信托的操盘手姚伟龙,与昌九生化董事长姚伟彪仅一字之差。于是,业界传出“两人系堂兄弟”的猜测,“内幕交易”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本人至今不认识姚伟龙,此前也未听说过姚伟龙。”11月9日,昌九生化发布姚伟彪的声明称,他与姚伟龙不是堂兄弟。

  昌九生化投资者质疑赣州稀土被低估

  一封由昌九生化投资者发出的《举报信》,还质疑威华股份与赣州稀土的重组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根据《重组方案》,赣州稀土所拥有的43个采矿权,评估价值为58.83亿元,平均单个采矿权为1.37亿元。

  与之形成对比,上市公司中科英华收购四川德昌大陆槽稀土矿时,给出的采矿权评估价为6.37亿元。《举报信》认为,赣州稀土的采矿权,被明显低估。

  “评估价是专业评估机构给出的,并且是经过国资部门批准的。”上述威华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称,采矿权没有被“低估”。

  此外,《举报信》还质疑,按照《重组草案》,借壳完成后,威华股份原大股东李建华及一致行动人李晓奇,将仅次于赣稀集团后的第二大股东,持股量为2.4亿股,比例为12.14%。

  按照5.14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这2.4亿股的市值就是12亿元;如果重组成功威华股份股价不断上涨,李建华、李晓奇的股权将达到百亿之巨。”《举报信》称。

  威华股份方面的回复则是,“A股市场上,没有哪次借壳时,原来的大股东会完全退出”。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说,外界在看到李建华等人持股12.14%的同时,还要看到另有12.81%的股权为社会公众股东所有。

  “假设日后威华股份涨到每股300元,公众股东们也会从中分享到财富。”该工作人员称,赣州稀土的借壳,对赣稀集团、威华股份原来的大股东和小股东而言,“是一次多赢”。

  昌九生化的投资者还提出,威华股份及实际控制人李建华,三年内已连续两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

  根据相关规定,董事和高管12个月内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威华股份已不具备融资、重组资格。”《举报信》称。11月22日,证监会回应了投资者的这一质疑。证监会称,如果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需要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证监会称,目前威华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尚未正式提交有关行政许可申请。

  深交所在2010年9月6日和2013年7月25日给予威华股份及其董事、高管人员通报批评处分。

  11月8日,威华股份发布停牌自查的公告称,由于股价异常波动,公司拟对股票异动事项进行自查,并于11日起停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