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考“炮灰团”】

  2014年度公务员国考笔试昨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但只招录19538人,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

  @衰人强:“国考”被戏谑为“分母集中营”,中榜的是极少数幸运儿,多数人只能“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可许多人仍蓄势多时,就为赴考,很难说,这是编制崇拜,是跟风随大溜,还是补全青春心结。不管怎么样,还是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定位吧!

  @女神-经:别渲染“考碗热”了。其实看看大型国企、外企招聘,当炮灰的几率比这还高,而且是不明不白地当。再说了,很多人也是抱着侥幸或打酱油心理去的,有证就考、逢考必上,也成了许多人找工作的一个路径选择。

  【其他】

  @华生2010(学者):去河南调研土地流转,看到原火爆赶农民上楼的新社区建设已近熄火。回京即见两部委严禁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想到不久前被热捧的国研中心383报告中关于小产权房合法化的建议,以及决定公布后若干媒体有关小产权房可以合法化的解读,政策的解读空间之大,可见一斑。

  @医生哥波子(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在11月23日发表了我国肝脏外科著名专家吴孟超院士的信指出:医院暴力在中国日益严重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医疗保健系统缺乏法规保护医护人员免受暴力。中国没有全面的立法专门解决医疗纠纷和医院暴力,除了那些所谓的没有法律效应的指导意见。

  @法界切糕:有些企业动辄采取“末位淘汰”做法,美其名曰规范管理,但司法实践中认为,用人单位通过“末位淘汰”直接解除劳动合同,属违法解雇行为。末位淘汰制度必须建立在以末位救济为前提。给末位考核员工再次培训并留用观察,在同岗位第二次末位排名后再解除劳动关系。

  @Darkkiller23:如今的公共事件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所谓替罪羊——“临时工”,而说到根本,不一定就是职能部门出于保护自己而去牺牲编外人员,而可能是一些单位滥用劳务派遣、滥招临时工。它反映出的是上下层级政府之间财权事权上的分配矛盾,以及条块部门间相互协调时的掣肘,其影响已经不局限于行政体制内部,而已溢出到最微观的公众日常生活。

  栏目主持:仲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