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职场女性如何“向前一步”?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与我共事:男女间工作中的8个盲点》(Work With Me: The 8 Blind Spots Between Men and Women in Business)
作者:Barbara Annis,John Gray
版本:Palgrave Macmillan 2013年5月
《女性因素:职场女性如何创造一个新社会》(The XX factor: How Working Women are Creating a New Society)
作者:Alison Wolf
版本:Crown 2013年10月
延伸阅读:《向前一步》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6月

  脸谱的首席营运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新书《向前一步》出版后,有关职场女性的话题就一直处于热议中。其中最有争议的部分是关于为什么绝大多数女性不能成为公司高管的论述。桑德伯格认为这是女性自身的问题:她们不敢向前一步要求升职,开会时,不敢打断他人的讲话,只坐在会议桌靠边的地方。本文中介绍的两本书和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有所不同,它们从独特的视角分享了女性如何对待工作,是什么牵绊了她们的发展等问题。

  职场沟通中,男女存在“性别盲点”

  女性职场中的某些问题是源于人们简单的误解。Barbara Annis和John Gray在《与我共事》一书中写道:因为生理上的差异,在处理问题时男人和女人的想法和反应是不同的,在解读同事的行为时,男女之间存在“性别盲点”。作者Annis为大公司和政府举办过多场有关性别差异的研讨会;Gray是1992年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作者,该书讲述了男女之间的人际交往问题。两人合作撰写了《与我共事》这样一本浅显易懂的职场沟通指南。两位作者认为,与男性相比,女人倾向于问更多的问题,征询他人的意见并寻求与同事进行合作。男人把这些举动认为是无能的表现,女人对男人在职场中表现出的竞争性和他们快速、独立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感到不安。

  如果女性和男性都能够意识到他们在工作方式和行为上的差异是与生俱来的话,就会有助于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女性离职的频率是男性的2倍。她们对上司说是因为个人原因才离开的,但大多数女性离职是因为她们觉得被团队排挤了,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而且女性同事之间也经常存在沟通问题,作者没有就此展开详述。

  仅靠女性改变自身是否足够?

  那些女性成功人士与其他女性有何不同?在Alison Wolf《女性因素》一书中指出目前全球有7千万受过高等教育,拥有高收入的女性。相比其他女性,她们与男性精英拥有更多的相似点。这些“大姐大”比教育程度低的女性结婚次数更多,养育的孩子更少。她们工作投入,出乎意料的是教养下一代也同样上心。桑德伯格在她的书中印证了这一点。职场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好妈妈的标准也不断提高,这给上层的女性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Wolf和桑德伯格在看待女性问题的角度上是完全不同的。桑德伯格在书中号召女性通过改变自身的行为方式来谋求进一步的发展。Wolf则有经济学家的超脱。她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女性的待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令人有些吃惊的是还有如此多的妇女精英仍然孜孜不倦地要求进行从上至下强制的社会变革,来改善她们的状况。

  很多人都同意职场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男人仍然占据着绝大多数的高层职位,在评价年轻男女工作能力时采用不同的标准(年轻男性主要是看他有没有潜力,年轻女性是看她过去的业绩)。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女性未能获得均等的机会进入管理层,值得一提的是,众多书籍仍试图通过教导女性如何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提升职场表现,却很少要求男性改变行为方式。事实上,女性能够仅靠自身努力来改变命运吗?是不是男性也该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主动地听取女性的声音和帮助职场女性发展呢?

  □编译:译动我心(原文出自《经济学人》杂志,有删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