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面对治霾,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在治霾问题上,我们有决心和努力,或许可以缩短治理的时间,但作为空气治理需要长期艰苦努力的科学规律,我们很难违背。一些人所透露出来的急迫态度,殊不可取。

  最近,河北、北京等多个地方先后宣布启动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由于涉及人们的健康,又含有“空气污染”、“雾霾”等醒目字眼,自然引起广泛关注。

  人们对此表现出来的欣慰,是对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就在上个月下旬,国家环保部和京、津、冀、鲁、晋、内蒙古等六个省区市开会,出台了诸多治理雾霾的举措。当时,社会同样寄予厚望。

  群众的期盼和愿望,是政府工作的目标和动力。但是,在治霾问题上,一些人所透露出来的急迫态度,则殊不可取。

  必须看到,空气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受天气、地理等自然因素影响,也受人类生产、生活等人为因素影响。这就决定了空气污染的治理会存在着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正由于这样,对治霾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切勿过于急迫、乐观,甚至堕入急功近利的狂欢之中。

  就在上个月,六省区市提出各自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关停多少厂矿,治理多少黄标车等,林林总总的举措,达到成百上千条。各省对于五年之后PM2.5治理所要下降的目标比例:京津冀各下降25%,晋鲁各下降20%,内蒙古下降10%。河北还提出“争取五年甩掉重污染的帽子”。这些目标和举措,体现出政府治霾的决心,给社会传递出极大信心。不过,治霾的难度,还是要有充分的估计。

  西方谚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套用这个道理到空气问题上,不仅可以用来说明污染不是短期造成的,也同样可以用来说明,治污也难以短期完成。空气污染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绝对会是一场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鏖战。

  今年三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北京的雾霾治理,预计需要18年时间。这话可能让人听起来“不爽”。但冷静思之,却不无道理。英国伦敦曾经也经历过空气严重污染的发展阶段,治理起来就用了20年时间。我们有决心和努力,或许可以缩短18年这个时间,但作为空气治理需要长期艰苦努力的科学规律,我们很难违背。

  如今,民意的作用更加突显。人民的期待甚至是网民的情绪,都可能成为汹涌的“民意审判”,直接影响到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决策和实际工作。为此,在治霾问题上,强烈的急功近利态度很可能对政府产生压力,逼迫一些地方为了进度无视民生,甚至采取极端手段达成目标,或者难以完成现实目标而“数字出政绩”。如此种种,都对治霾的实际工作不利。

  最近有专家说,接下来的一二十年里,我们可能得常常与雾霾相伴。这的确是个无奈的现实。我们需要有与雾霾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少一点焦虑、多一点平和,少一些急迫埋怨、多一些理性务实。

  同呼吸,共责任。面对空气污染,政府已经行动了。作为个人,我们也该做些什么。少开一天车、少吃一次烧烤,都是改善空气的一种努力。每一个细小付出,都会有点滴收获,最终汇成环境改善的洪流,换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换来我们自由畅快的呼吸。

  □李代祥(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