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难敌伤病 “外战女皇”退位

国羽女选手汪鑫宣布退役,职业生涯未能获得单打世界冠军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1月24日,吉隆坡,汪鑫2比1战胜韩国选手裴延姝,夺得第一个超级赛冠军。
图/Osports
2012年8月4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铜牌战,汪鑫滑倒伤退。她因此失去了争夺奥运奖牌的机会,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的遗憾。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汪鑫 籍贯:辽宁丹东 生日:1985年11月10日 身高:1.66米 项目:羽毛球 主要成绩:2009年菲律宾公开赛冠军;2010年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女单亚军;2010年亚运会女单亚军;2011年苏迪曼杯冠军;2011年马来西亚黄金赛女单冠军;2011年新加坡超级赛女单冠军;2011年丹麦超级赛女单冠军;2011年法国超级赛女单冠军;2011年香港超级赛女单冠军;2012年尤伯杯冠军。

  3天前,24岁的羽毛球女子世界冠军王琳因伤退役。昨日,28岁的世界冠军汪鑫同样因伤退役。大器晚成的汪鑫24岁进入国家队,是惟一没有经过国少、国青和国家二队而直升一队的女单队员。汪鑫总带着笑容,她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进队4年,汪鑫一度379天外战不败,被誉为“外战女皇”。或许是运气都用在对付外人上,汪鑫数次在世界大赛中惜败队友,直至退役也未能拿下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退役】 奥运赛场滑倒受伤成了隐患

  2012年8月4日,伦敦奥运会铜牌战,汪鑫在对阵印度选手内瓦尔时扭伤左膝被迫退赛。比赛期间,汪鑫几次示意底线处有汗水,要求擦干,但主裁判拒绝了她的请求。首局最后阶段,汪鑫在底线抽击时滑倒,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赛后称主裁判“不道德”。

  10天后,汪鑫前往德国做了膝盖韧带手术。手术很成功,汪鑫不在乎留下的4块疤痕,她只希望能像教练张宁一样重回巅峰。“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这是汪鑫最喜欢的一句话。谁知,这次受伤竟成了她职业生涯终结的伏笔。

  恢复大半年后,汪鑫赶上了辽宁全运会。尽管随解放军队赢得女团冠军,但28岁的汪鑫很清楚自己已没位置了,无论是在八一队还是国家队。

  前日深夜,汪鑫通过微博宣布退役,“放下球拍,即将开始人生一段新的旅程,感谢这个大家庭给我的温暖,感谢教练们给我的帮助。感谢一路一起奋斗的你们的陪伴。感谢你们的祝福,也要感谢自己认真的付出。未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前行,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与奥运会没有奖牌一样,汪鑫的另一大遗憾是未能拿下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很多知道我经历的人都说我很苦,我是苦,但我也很幸运。”汪鑫随队参加了2011年苏迪曼杯和2012年尤伯杯,有了世界冠军的身份,也是对她职业生涯的肯定。

  【纪录】 无国字号背景跃至国家一队

  2008年,23岁的汪鑫几乎到了职业生涯尽头。此前10年,她一直在八一队的福建基地训练,偶尔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尾骨上多出的一块骨头时不时影响她的发挥。

  那年年底的全国锦标赛,汪鑫爆冷战胜了如日中天的谢杏芳。那场比赛,李永波恰在现场观战。一个月后,汪鑫收到通知到北京打国家队女单组选拔赛。6人中除了汪鑫,其余5人都来自国家二队。3天的大循环打完,汪鑫位列第1,但两只脚肿得跟馒头似的。随后的春节假期,汪鑫在丹东家中收到入选国家队的消息。她就此创下了一项纪录,在没有任何国字号经历的背景下,从地方队跃至国家一队。

  进队半年后,没有任何国际积分的汪鑫得到了参加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公开赛的机会。两站比赛,她均打进决赛,先输王适娴,再赢周蜜。一冠一亚奠定了她在队内的地位,与王仪涵、王琳、王适娴一同被誉为“4W”。

  随后,张宁、谢杏芳相继退役,女单组迎来一姐之争。伦敦奥运周期,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均曾有过机会,这4人中汪鑫年纪最大。每每被问及一姐之争,汪鑫总是笑笑,“我不是一姐,我是大姐。”新的奥运周期开始时,28岁的“大姐”转身离开了。

  【传奇】 379天外战不败成国羽第一人

  汪鑫在国家队的地位是通过一场场外战树立起来的,379天外战不败更是国羽历史上一大传奇。面对国羽女单第一对手、丹麦人拉斯姆森,汪鑫9战全胜。后张宁、谢杏芳时代,汪鑫被誉为“国羽守护神”。

  2010年1月韩国公开赛第2轮,汪鑫不敌裴升熙;2011年1月,汪鑫在韩国公开赛8强战中输给了成池铉。这中间共379天,汪鑫外战不败,其中4次战胜拉斯姆森。2010年尤伯杯决赛,中国队1比3惨败韩国,7连冠梦想破灭。为中国队拿下一分的正是汪鑫,她2比1战胜成池铉,那也是她首次代表国羽参加世界大赛。

  2011赛季,汪鑫输了7场外战,但丝毫不影响“外战女皇”的名号。迄今为止,她仍保持着国羽外战3大传奇纪录:决赛外战必胜(8战8胜);对拉斯姆森9战全胜;2011年连夺丹麦、法国和香港3站超级赛冠军,为羽坛女单第一人。2010年9月24日,汪鑫成为世界第1,那时距进入国家队只有1年半。

  一边被赞为“外战女皇”,一边却身陷“内战外行”的漩涡。汪鑫拿下了6个超级赛冠军,但在大赛中屡屡输给队友。2010年世锦赛决赛,她输给王琳,同年的亚运会决赛,她又输给了更年轻的王适娴。2011年世锦赛半决赛,汪鑫不敌王仪涵。伦敦奥运会半决赛,汪鑫又败给横空出世的李雪芮。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