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只靠节假日难满足国民休假需求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国民正常休假、带薪休假不够,就想用法定节假日凑,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下最急迫的问题还是怎样让已有的带薪休假制度更有效地落实。

  昨日,2014年放假安排正式发布。明年法定节假日天数没有变化,还是11天,具体的调休安排则合理了不少。这个放假安排很接近前段时间第三套放假民调方案,也是网络支持最高的一套方案。可以说,基本顺应了民意、回应了公众关切。

  这样的一套放假安排,可能仍然有人不满意,不过,能满足所有人需求的放假安排本身就不存在。

  近年来,有关放假安排屡屡引起社会争议,争议的焦点很多,但实质问题只有一个——很多国民的休假权得不到充分保障,从而制造了强烈的国民休假需求。诸多人士在放假安排上争论不休,不过是浇心中休假不足的块垒。

  显然,以往的放假安排有粗糙之处,需要合理改进,但只靠在法定节假日议题上用力,满足不了国民的休假需求。

  很多人强烈要求多放几天假,正是因为,没有带薪休假,或者带薪休假严重缩水,有的人甚至正常的周末也缺乏保障。往往只有法定节假日才有强制效果,企业不得不给员工放假,员工也因此获得几天的休息。很多人抱怨十一黄金周各种拥堵,但是,真要让大家为黄金周去留做出取舍,近六成的民意又仍然支持保留黄金周,这就是原因。

  国民正常休假、带薪休假不够,就想用法定节假日凑,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行政职能上来说,假日办只是管节假日放假安排等事宜,保障职工带薪休假等权利则是人社部门的职责所在。若是人社部门监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不力,大家却把矛头对准了假日办,问题就不可能有解。

  公众与其在这里纠结法定假日的放假安排,不如认真追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实施之后,究竟落实得怎么样了。有哪些群体带薪休假的权利被严重侵犯?相关职能部门在日常的督察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目前的带薪休假制度又存在哪些漏洞,让各类用人单位有隙可钻,甚至可以无视这样的法律法规?带薪休假制度对不良用工单位的惩罚力度,不过是令其改正,最多加倍赔偿,这是否太过温柔?

  近年来,大家为每年的放假安排吵得热火朝天,如何放假几乎成为全民辩论话题,但是,公众舆论因为聚焦的目标错位,方向不对,因而也就难以产生合力,形不成倒逼的舆论压力,促使用工单位、工会组织、职能部门改进。所以,这几年大家鲜见有机构出来维护职工休假权,也很少见到,人社部门惩处了哪些不良用工企业。

  满足国民休假权利,需要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制度“两手抓”。明明是带薪休假制度“肌无力”,大家却要在法定节假日这边做手术,所以,总是有些不太对路。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定节假日或应根据情况通过立法程序调整,不过,当下最急迫的问题还是,怎样让已有的带薪休假制度更有效地落实。

  大家若能多关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敢于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督促有关部门履行好监督职能,或许比纠结于放假安排更有效果。

  □新京报评论员于德清

  相关报道见A05-A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