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超五成受访者支持推广“弃婴岛”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2011年6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全国创先建立了“弃婴岛”。随后,南京、深圳等地也建立了“弃婴岛”,此举引发广泛争议。近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回应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为出发点,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然而,“弃婴岛”能为被遗弃婴儿提供“安全的港湾”,使其免受二次伤害吗?弃婴岛的设立会不会变相鼓励弃婴行为,甚至成为贩卖儿童犯罪的温床?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52.7%的受访者赞同推广“弃婴岛”,38.8%的受访者则不赞同推广“弃婴岛”,认为会纵容弃婴行为,还有8.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弃婴岛”的出现源于弃婴这种社会现象的产生。尽管不同历史阶段都有弃婴行为,但当下弃婴现象是否严重呢?调查显示,63.6%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弃婴现象严重,16.4%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还有20.0%的表示不好说。

  针对弃婴现象,各地纷纷建立“弃婴岛”,但这也历来是个争议话题。尽管多数受访者赞同推广弃婴岛,但是如果推广“弃婴岛”,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呢?37.7%的受访者认为要加强“弃婴岛”的安全保卫工作,防范人贩子乘虚而入,33.3%的受访者认为“弃婴岛”底线性的补救措施,还应建立完善的儿童救助机制,29.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找出导致弃婴的根源,从源头上预防”。

  即使没有弃婴岛,弃婴现象仍然还会有。尽管弃婴岛并非完美措施,但是对处于困境之中的弃婴而言,那里就是温暖和希望所在。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你认为“弃婴岛”应该推广吗?

  背景: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社会福利院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弃婴岛”。目前深圳、广州、南京等地都已开始筹建“弃婴岛”。“弃婴岛”一般也称“婴儿安全岛”,主要是为了避免新生婴孩被杀害或弃置于危险之中,多设在医院或者社会服务中心,一般带有婴儿保温箱及延时报警铃等。

  1、你认为当下弃婴现象严重吗?(单选)

  a.严重 63.6%

  b.不严重 16.4%

  c.不好说 20.0%

  2、你认为“弃婴岛”应该推广吗?(单选)

  a.应该推广,可以避免被遗弃婴儿陷入危险之中 52.7%

  b.不应该推广,这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弃婴数量的增加 38.8%

  c.不好说 8.5%

  3、如果推广“弃婴岛”,你认为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单选)

  a.加强“弃婴岛”的安全保卫工作,防范人贩子趁虚而入 37.7%

  b.“弃婴岛”只是底线性的补救措施,还应建立完善的儿童救助机制 33.3%

  c.应该找出导致弃婴的根源,从源头上预防 29.0%

  ■ 京报调查

  性别

  男 52.1%

  女 47.9%

  年龄

  90后 9.1%

  80后 53.3%

  70后 26.8%

  60后 7.9%

  50后 2.6%

  其他 0.3%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6.6%

  大专/高职 23.7%

  大学本科 62.2%

  硕士及以上 7.5%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9.1%

  2001-3500元 22.2%

  3501-5000元 21.5%

  5001-8000元 22.5%

  8001-10000元 17.1%

  10000元以上 7.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