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北京数字出版“航母”落户丰台

北京将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500亿元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我们在向有关司汇报工作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北京是天然的数字出版基地,北京批准建设数字出版基地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昨日,在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丰台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瑛如是说。

  北京后发仍有优势

  今年三月,原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北京市建立“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而日前,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冯俊科与丰台区区长冀岩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标志着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项目正式落户丰台。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在全国批复设立了12个数字出版基地。相较而言,北京起步稍晚,不过孙瑛认为北京有很好的后发优势,因为目前北京的数字出版产业总值占全国20%以上,并拥有全国最大的产业规模、最多的出版机构、最丰富的出版资源、最顶尖的出版人才和最活跃的出版市场。

  产业功能区集多种服务于一体

  据介绍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将重点打造电子图书、数字报刊、数字音乐、数字视频、网游动漫和网络教育等数字出版产业,并会发展成为一个集数字出版创意策划、数字内容加工生产、数字出版平台运营、数字出版技术研发、数字出版人才培训、数字版权贸易和投融资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功能区。孙瑛表示会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支持出版基地引进数字出版企业,对进驻企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支持申报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 前景展望

  400企业将进驻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17日宣布,以发展数字出版行业为核心的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启动建设,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500亿元。

  据了解,该基地将采用一区多园的形式建设,规划面积超过3.6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拥有大型图书物流中心西南物流,每年图书出入库码洋超过200亿元。建成后园区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达400家,其中品牌企业达到50家,实现年产值超500亿元。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