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国产动画电影单片票房不增反降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前几天有两个电影圈的上市公司老总对我说,未来三年,最晚五年,一定会有一个票房过10亿的国产动画电影出现。”昨日,在《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的发布会上,制作《魁拔》的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武寒青如是说。

  现状:国产动画电影单片票房平均2000万

  《中国动画产业与消费调查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的年度研究成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综合盘点并深入分析2008年到2012年五年间中国动画的产业数据。数据表明,虽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不断提高,但单片票房不增反降,五年内所有国产动画电影的单片票房平均为2000万人民币,相较于进口动画平均7300万人民币的单片票房,还有很大差距。报告第二部分调查显示,北上广三地超过400万人平均每天会在互联网上观看动画一小时以上。报告的第三部分则访问了10位一线动画产业实践者。

  方向:中国动画需要把“根”挖得更深

  武寒青即是10位访问者中的一位,发布会当天她说,日本和美国的动漫模式都无法完全移植到中国的环境中来,“我们只能结合两者的商业模式,再结合中国情况,最终选择了从动画电影入手来养动漫品牌的路线。”

  动画片《三国演义》总导演朱敏认为,中国动画需要把根挖得更深,“我觉得什么时候能把动画上升到美学层面、哲学层面,基本上根就有了,这样企业才会站在这个根上慢慢向前走。”

  ■ 典型案例

  武寒青说他们在做《魁拔》之前,找不到合作伙伴,“他们逼着我们先做了动画电影,而当《魁拔1》上映后,所有这些产业链上的合作机会都打通了,先做仅游戏一条线足以支撑品牌的良性循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