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五成受众:儿童烧伤同伴,动画公司该担责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陈冬

  ■ 第一发布

  因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情节,江苏两个孩子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日前,被严重烧伤的孩子将点火同伴及动画片制作公司告上法庭。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法院刚刚对此案一审宣判,《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公司、被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判承担原告损失的15%,赔偿原告3.9万多元。此案一出,引起舆论一片争议。那么,儿童模仿动画片中暴力场景伤人,究竟谁应该担责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50.5%的受访者认为动画公司应该担责。

  大部分人小时候都看过动画片,那些动画片是否有暴力情节或画面呢?88.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看过有暴力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只有11.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看过。那么,现在的动画片是否存在过多暴力情节和画面呢?72.9%的受访者给予了肯定回答,只有10.7%的受访者认为不是,还有16.4%的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那么,儿童因模仿动画片中的暴力场景伤人,动画公司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50.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因为“动画公司应该尽量减少暴力情节等,且应该尽到提示风险、警示模仿的义务”,而认为监护人未对儿童尽到安全教育责任的受访者为24.2%,认为电视台等传播平台在动画片审核方面有疏漏也因此应该担责的受访者为21.3%,还有4.0%的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其实,不论需要承担责任的是谁,儿童烧伤同伴,被烧伤人诉诸法律,那么法律责任应该由司法来进行裁定。至于其他,或许这个案例也给了其他很多方面足够的警示作用了。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 京报调查

  儿童模仿动画片中暴力场景伤人,谁应该担责?

  1、你小时候看过有暴力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吗?(单选)

  a.看过 88.8%

  b.没看过 11.2%

  2、你认为现在的动画片是否存在过多暴力情节和画面?(单选)

  a.是 72.9%

  b.不是 10.7%

  c.不好说 16.4%

  3、儿童模仿动画片中的暴力场景伤人,你认为谁应该担责?(单选)

  a.动画公司,应该尽量减少暴力情节等,且应该尽到提示风险、警示模仿的义务 50.5%

  b.儿童的监护人,应该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 24.2%

  c.电视台等传播平台,应该加强对动画片的审核 21.3%

  d.不好说 4.0%

  文中数据由优数咨询提供

  ■ 受访者背景资料

  性别

  男 50.1%

  女 49.9%

  年龄段

  90后 11.0%

  80后 54.1%

  70后 24.9%

  60后 7.0%

  50后 3.0%

  其他 0.1%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6.3%

  大专/高职 20.8%

  大学本科 65.8%

  硕士及以上 7.1%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7.2%

  2001-3500元 23.0%

  3501-5000元 20.7%

  5001-8000元 24.8%

  8001-10000元16.6%

  10000元以上 7.7%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