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抗议是一种公关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开放专栏

  把真实世界里的中国人和新闻里的中国松绑的尝试,是让美国人了解身边华人的开始。这种了解,当然应该包括中国人的敏感,哪怕它很过度。

  曾经有几年时间,我每天关注美国主流媒体网站上关于中国的报道,尤其是公众的评论。前者大多属实,后者却往往充斥着对中国乃至中国人的误解和嘲讽。我虽然也经常发言,但明白这只是杯水车薪,权作为试探美国民众偏狭程度的实验。这种隐匿身份的短兵相接,要比和美国同事的交流真实、无情得多。

  虽然常被围攻,偶尔也会路过国人的留言,措辞激愤,语言磕巴,加之ID常用zhang或zhao,总会被贴上洗脑受害者的标签,围观嘲讽,打入冷宫。即便是知道这种路数而注意隐蔽注意语法注意沟通的我,也因为经常在同类新闻下出没而被盯上。

  到了2008年,情况有所改变。Cafferty在其CNN栏目中发表了“我想他们还是那群过去五十年来一直如此的一帮恶棍”的言论,引发数百华人要求道歉的站街抗议。虽然几乎没有媒体报道,也算是首开中国留学生/新移民针对美国媒体进行抗议活动的先河。最近,这类抗议的历史记录被刷新了:总数可能过万的华人在美国二十多个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声讨ABC主播Kimmel主持的节目中出现“杀光中国人”的言论。虽然并未完全达到目标,但得到不少美国主流媒体报道,已经是不小的成就。

  与此同时,对于是否要抗议,在华人世界内部引发了巨大的分歧。对这些分歧的探讨,其实和要求道歉一样重要,因为它可能会揭示在美国人被边缘化的某些根源。

  反对抗议的一种典型言论,说的是中国自己有种种更严重的问题,我们就先不要去向老外抗议鸡毛蒜皮的小事了——这种出现纠纷先检讨自己的做法体现了国人温良恭谦的风范。与此完全合拍的,是美国人在抗议报道的评论栏里对这些问题的嘲讽。这种对中国和中国人两个概念的绑定,是部分美国人对世界的一贯优越感和对中国的特殊焦虑感的结果,也常被用于墨西哥/墨西哥人,我结合在美国媒体网站的经历就已见怪不怪。

  仇华早在1949年前就已经存在,古老的偏见还没有消退,华人又被美国人和部分同胞挂上一个负担——为国内最近几十年的怪现象埋单。如果你不为某某问题去抗议,就不要去抗议美国媒体。在这儿,抗议从一种毋须条件的权利变成了一种有特殊适用条件的特权。

  与强调自我检讨相应的另一种说法,则体现了中国人对别人的大度:美国的公众和媒体有言论自由,抗议显得太敏感,应该学会入乡随俗。

  对于那些主张公正客观看待问题的中国人,假若他们能把反对抗议的言论推上美国媒体,那将是展现中国人理性美德的最佳方式。但哪家媒体会对此发生兴趣?最终,还是街头呛声的中国人争取到了上镜机会。他们放下各种心理负担,分开不理解的同胞,登台为个人的意愿和子女的未来诉求,觉得不爽就说出来,也许幼稚,但和不使用国旗不需要中国政府出面一样,是把真实世界里的中国人和新闻里的中国松绑的尝试,是让美国人了解身边华人的开始。这种了解,当然应该包括中国人的敏感,哪怕它很过度。

  抗议是沟通愿望的极致表达。当它引起关注并且发挥效果,就是最强力的公关。

  □胡凌云 旅美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