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身体伤不起斗志了不起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既然青春留不住,不如索性与往事干杯。前路漫漫,科比与伤病、命运搏斗的过程,比重返巅峰本身更有价值

  我们常说岁月无情。伤病比岁月更加残忍,更为冷血。在伤病面前折腰的巨星一如天上璀璨的群星,数不胜数。

  姚明,一代传奇中锋盛年退役;罗伊,曾被誉为“黄曼巴”,现在尚不满30周岁却退役两次了;罗斯,史上最年轻的MVP在伤病的折磨下花瓣凋零。

  如今,霉运缠上了科比。继上赛季遭遇阿喀琉斯之踵后,他刚刚复出又出现了骨折的情况。

  四面楚歌连角起。美国媒体开始唱衰科比,认为一代巨星将从此陨落。我不否认这种可能,长江后浪推前浪,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不可违逆。

  其实,早在科比受伤之前,他的状态已不能与巅峰时期同日而语。上个赛季,他变成了联盟中有名的打铁王,兹为例证。放眼全联盟,得分后卫是衰老最快的工种,年轻人的涌现如过江之鲫。科比在35岁这样的年纪出现水准下滑,这是自然规律。

  伤病会加剧科比状态的滑坡,尤其是跟腱断裂这种致命伤病。经历了与跟腱断裂的斗争之后,比卢普斯重返球场,却从此伤病不断,一蹶不振。科比难免会重蹈比卢普斯的覆辙。

  作为史上最接近乔丹的巨星之一,科比的态度是不在伤病面前妥协。他给自己下的决心是:不惜一切代价,重返巅峰状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管他能不能做到,这样的决心和姿态都值得我们默默为科比点上一个赞。“人定胜天”,这个词所蕴藏的内涵不应该仅从纸面上去理解,它折射出的是一种魄力。

  81分传奇已经恍如隔世,五冠王伟业也只待追忆。既然青春留不住,不如索性与往事干杯。前路漫漫,科比与伤病、命运搏斗的过程,比重返巅峰本身更有价值。不向命运低头,远比再砍下81分更值得球迷珍藏。

  世俗的眼光中,堂吉诃德是一个傻子。他与风车巨人的搏斗徒留笑柄。换个角度来看,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不畏巨人、慷慨一战的姿态令人动容。伤病,给了科比这个理想主义者又一次狂奔的理由。

  不服老、与命运巨人的搏斗,难道不应该是我们走在中年路上的每一个人应有的姿态吗?

  □张宾(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