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罗德曼第三次访朝 未能见金正恩

朝鲜媒体未报道此事;此行意在敲定为金正恩庆生篮球赛,罗德曼明年1月访朝为金正恩庆生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日,平壤,罗德曼给朝鲜篮球运动员示范投篮动作。
2月28日,平壤,金正恩与罗德曼观看篮球赛。
9月6日,平壤,金正恩宴请访朝的罗德曼。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罗德曼结束朝鲜之行,23日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罗德曼说,他这次访朝未能获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但他并不失望,还有机会“再见到他”。

  “不担心,还会见到他”

  本次朝鲜之行是罗德曼第三次访问朝鲜。和上两次访朝之行不同,罗德曼此次未能见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罗德曼23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短回答了一些媒体记者提问。被问及未能会见金正恩是否失望,罗德曼回答:“不,我不担心,还会再见到他。”

  离开朝鲜前,罗德曼22日晚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访朝行程中未能见到金正恩,但定于下月访问平壤、为金正恩庆生的计划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罗德曼说,不是每次访朝之行都要见到金正恩。金正恩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

  按韩联社说法,金正恩没有会见罗德曼并不令人意外。和罗德曼前两次访朝情况不同,朝鲜媒体本次没报道罗德曼访朝消息,已经暗示了金正恩接见罗德曼可能性不大。罗德曼曾于今年2月和9月两度访朝,朝鲜媒体都做了全程详细报道。

  用篮球为金正恩庆生

  罗德曼此次访朝主要目的在于敲定明年1月8日为金正恩庆生的篮球比赛计划。罗德曼计划在金正恩生日之际组织由NBA退役球星组成的篮球队和朝鲜篮球队进行友谊赛。

  罗德曼说,他在朝鲜停留期间,参与了朝方篮球队训练活动并予以指导训练。谈及这些篮球活动,这名退役球星说:“太棒了。”

  访朝期间,罗德曼20日为篮球赛选拔了朝方队员。为明年1月8日举行的篮球赛,罗德曼准备带去12名NBA退役球员。

  篮球运动“拉近”了罗德曼和金正恩的关系。罗德曼2月和9月访朝时成为金正恩座上宾,一同就餐、观看球赛。按照罗德曼的说法,他与金正恩结下“纯粹的友谊”。

  杜鹃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 分析

  未接见可能与张成泽有关

  罗德曼定于24日返回美国。他19日抵达朝鲜,距离朝鲜处决原“二号人物”、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仅一周时间。韩国媒体解读,罗德曼本次未能会见金正恩,可能与张成泽事件存在关联。

  罗德曼是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接见的最为知名的美国人。今年2月,罗德曼首次访问朝鲜时,朝鲜刚结束第三次核试验。他当时说,金正恩表示希望通过他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传话”,朝鲜不希望与美国发生战争。

  朝鲜在2006年首次引爆核设施,在2009年和今年2月又先后两次进行了核试验,使得朝核问题趋于复杂。第三次核试验后,朝鲜与美国关系吃紧。一些媒体推测,罗德曼一行可能是美国开展的“篮球外交”,旨在缓和紧张态势。

  美国国务院先前认定,罗德曼赴朝是“私人访问”。白宫也表示,美国有与朝方沟通的直接渠道,并非罗德曼。

  杜鹃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 罗德曼访朝大事记

  2月26日—3月1日

  第一次访朝

  “与金正恩一见如故”

  2月26日,罗德曼任团长的美国篮球代表团抵达平壤。2月28日,朝鲜和美国运动员举行比赛,金正恩偕夫人前往赛场,与罗德曼并肩观赛,美国媒体称两人直接用英语交流。比赛最终以110比110平局收场,罗德曼赛后借助扩音器告诉现场观众,他感谢朝鲜邀请美国球员来访。金正恩与罗德曼共进晚餐。谈到金正恩时,罗德曼说:“我们一见如故,他十分坦诚。”

  9月3日—9月7日

  第二次访朝

  向金正恩夫妇送礼物

  9月3日,罗德曼抵达平壤,朝鲜体育省官员到机场迎接。6日,金正恩接见罗德曼,并一起观看篮球比赛。当晚,金正恩为罗德曼一行举行宴会。罗德曼在致辞中表示,对金正恩抽出时间来盛情款待他们一行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访朝是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罗德曼交给金正恩夫妇一份礼物,他告诉金正恩会继续努力推进美朝体育和文化交流。

  12月19日—12月23日

  第三次访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