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泰示威者阻选举 恐遭警方逮捕

组织选民进行候选人登记,不想英拉再次当选;警方称阻止选举最高面临两年刑期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为抵制明年2月议会选举,大约3000名反政府示威者23日围堵泰国曼谷北部一座体育场入口,以阻止各党派成员入场进行候选人登记。警方警告,妨碍选举登记可能被逮捕或面临牢狱之灾。

  “除非踩着我们过去”

  23日,不少反政府示威者陆续来到泰日体育场,分别聚集在六个入口,以图阻止人员进入场内进行候选人登记。选举委员会官员说,20多个党派的成员向警方抱怨,他们无法进入体育场。这些党派随后在附近警察局完成登记。

  数百名示威者试图围堵这家警察局,并阻碍政党代表离开。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登记22日开始,于27日结束。

  看守总理英拉本月9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明年2月2日重新选举,以期化解政治危机。然而,反对派要求用不经选举产生的“人民议会”取代英拉政府。

  22日晚,领导街头反政府集会的民主党高层成员、前副总理素贴敦促示威者23日围堵泰日体育场:“如果你想注册候选人,就必须踩着我们的脚过去。”他还威胁,如果选举如期举行,“我们将让整个国家无法运转,谁也别想去投票”。

  英拉党派登记参选

  泰国警方发言人23日证实,示威者围堵选举委员会就是违反选举法,嫌疑人可能被逮捕,面临最高2年监禁或4万泰铢(约合1223美元)罚款,或者两者并罚。嫌疑人还可能面临妨碍他人人身自由的罪名指控。执法人员已经对这些示威者进行了录像和录音。

  过去两个月来,泰国法院批准多份针对示威者的逮捕令,但只有几份得到执行。

  选举委员会23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声明,一共34个党派及时登记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英拉所属为泰党在内的9个党派成功进入泰日体育场、提交了候选人名单。

  为泰党证实,英拉是这一党派参加国会选举的头号候选人。按惯例,一旦为泰党取胜,英拉将再次成为总理。

  杜鹃(新华社特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