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院连续发布重大成果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周文事】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3年科研成果连续发布,其中,既包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东方哲学史》(人民出版社)等在内的大部头学术专著,也包括新疆温泉阿敦乔鲁早期青铜时代遗址与墓地考古发掘等研究项目。

  在近日发布的重大成果中,形诸出版物的,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人民出版社)、《中华民国史》(中华书局)、《商代史》《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华史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当代中国调查报告丛书”等等。另外还发布了报告《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与风险评估》、《中国社会和谐稳定跟踪调查研究》、《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3: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重建》等等。

  在这些重大成果中,许多学术价值极其重要,并凝聚了几代学者的心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为例,1982年2月《图集》编委会成立,张友渔任编委会主任,谭其骧、夏鼐、侯仁之、史念海、翁独健任编委会副主任;谭其骧任总编纂,具体主持图集编绘工作。1991年谭其骧病重,经编委会同意,于1992年1月,由林甘泉、邹逸麟、高德组成总编纂助理三人小组,代行总编纂职权。同年,张友渔、谭其骧逝世。汝信曾短期署理编委会主任工作,旋由王忍之任编委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历史、近代史、考古、民族、宗教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军事博物馆及其他一些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数以百计的专家学者参加编稿工作,三十余位制图设计专家参加制图工作。这是一项跨学科协作的大型科研项目,也是一项多门类合作的大型系统工程。

  《图集》按地理要素分为20个图组,以各图组完成时间的先后分册出版。编入第一册的为民族、人口、都市分布、城市遗址与布局、气候、自然灾害等6个图组;编入第二册的为史前遗址,远古传说时代事迹、夏、商、西周遗迹,疆域政区,文化,宗教,古代战争,近代战争等7个图组;编入第三册的为地貌(江、河、湖、海岸线),沙漠,植被,动物,农牧,工矿,交通(包括对外交通)等7个图组。全图集共约1300余幅历史地图。目前,《图集》第一册已经正式出版;第二、三册编稿工作也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