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文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文化
下一篇

有光的人生,有光的故事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的人生故事》
作者:周有光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3年10月

  余英时先生认为,周有光先生“是真正从‘传统’成功过渡到‘现代’的知识人”。他在逆境中也能找到生活中最纯粹、最有价值的工作。他的认知态度中还包含着异常活泼的幽默感和敏锐性。

  □书评人 叶芳

  周有光是极少数经历了百年中国依然屹立在世,依然深深影响着中国、关怀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著名学者。他的生命没有终点和停滞,他的生命本身就是一部吸引人的大书,字里行间充满了人生的真知灼见。

  这本十五万字的小书——《我的人生故事》可以说是一部简明的“周有光读本”,他用许多生动的故事解答了许多读者心里的疑问:什么样的教育可以培养出真正对国家负责任的社会精英;什么样的人物在周有光心目中是光彩夺目的;什么样的爱情才能让两个人的相濡以沫成为永恒的记忆;什么样的危难和困境可以锤炼人出色的品格;又是什么样的理想让周有光坚定不移地长期服务于推动社会进步的事业;为什么语言文字与汉语拼音在周老笔下可以有如此生动的运用和描述……这本书还告诉了读者,今天的周有光先生还在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是什么;一个始终关心自己国家的人是如何度过自己的每一天的。

  正如资中筠先生在为这本小书所写的序里所说,现在“百岁以上的老人也越来越多。但同样是‘人瑞’,不一定都有周老这样的大智慧和贡献。”“周有光先生的一生浓缩了中国的二十世纪近代史。他能幸存到今天,是他的幸运,更是我们民族之幸”。

  余英时先生认为,周有光先生“是真正从‘传统’成功过渡到‘现代’的知识人”。他超乎寻常的生存和创造能力表现为在逆境中也能找到生活中最纯粹、最有价值的工作的个性;这种个性不仅在学术上体现更是在日常生活中表露无遗。他具有的认知的态度中还包含着异常活泼的幽默感和敏锐性。在丰富的知识和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之下,周有光先生同样是一位对现实充满兴趣的学者。这使他在漫长的学术思想研究中,既保持了思想和学术体系的连贯性及优美架构,也使学术与实践成为相得益彰的两个方面。

  周有光先生经常说,他的作品是要让中学生也能读懂,因此他所有作品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使用最少量的文字、用最简短明白的句式来描述。而且他还常常把“有趣”作为研究和讲故事的基本元素。他对学术的研究和人生的参悟往往在他的文章中被结合得天衣无缝。他经常让读者笑着读他的作品,他的描述中快乐和幽默的因子会像水晶一样呈现在他作品的纹理上,他想告诉读者的不仅是他在研究中发现的学问,还将人生至善至美的光芒投进读者的心灵。

  这本书中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描述已经63岁的周有光在宁夏“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期间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我们见到大雁下大便,这是一个有趣味的事情。古书上说,鸿雁传书。北京、南京的天空原来都有大雁飞来飞去,后来大烟囱冒烟,大雁害怕,就不飞了。现在大雁在中国西部宁夏一带,从西伯利亚飞到印度洋。大雁飞来的时候,天空中几天几夜,数也数不清。林彪死了,通知我们明天清早5点钟要开会,每人带一个小凳子,坐在空地上面,开会没有大会堂的。我一看天气好,到中午一定很热,开会都是大半天,我就戴了一个大草帽。大概九十点钟的时候,大雁来了,不得了,铺天盖地,到了头上,大雁纪律性好得不得了,领头大雁一声怪叫,大雁们下大便。我戴了大帽子,身上只有一点点大便,许多人身上都是大便,洗都不好洗。那天戴帽子的人不多,因为清早有一点点云,所以很多人都没有戴帽子。他们说,这种情况大概一万年才遇到一次。这是一生当中非常有趣的遭遇。”

  夏天毒辣的太阳下演绎的人生,在周有光笔下是如此的反讽和滑稽,你甚至可以读出作者暗暗得意的心理。但是,如果不是抱有如此的人生态度,在那个非正常年代又如何能挨过那毒辣的太阳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

  即便在文字学研究著述中,周有光先生也总是不忘记采用生动的故事和画面来展开他严密的论证,在《文字性的图画》中,他巧妙地用了许多原始插图来说明文字起源的奥秘,目的是让一般读者也不畏惧学术思想的表述。

  确实,即使是学者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握周有光先生的学术脉络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他的超过300万字的著述和百年的积累与沉淀,都让一般人高山仰止。但或许这本《我的人生故事》所包含的周有光先生人生多个方面的小书,可以让我们领略一番,无疑这只是周有光先生的简明读本而已。

  在这个常常嘈杂声四起的时代,阅读周有光,或许可以为这个有点浮躁的世界注入更多清澈的思想智慧的源流,让更多人有可能沐浴其中,尽享其人生智慧带来的启蒙和启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