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泰国乱局没有“急救药”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开放专栏

  挽救泰国政体的唯一希望,是泰国国王凭借其崇高威望,来出面校正偏离正道的君主立宪制。

  □陈冰 媒体人

  泰国反政府示威再次爆发,上千名示威者围住总理英拉的住所,要求她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延期大选。

  稍为成熟的民主制国家,都有一个基本常识——妥协。妥协的目的不是筹谋更严密的策略打垮对方,而是设法解决问题,争辩的双方都有一个更理性的观点。

  两个月前反政府示威开始时,英拉已做出两步妥协。首先是撤掉政府机关周围铺设的路障,其次是解散国会,选举委员会按程序确定了大选时间——明年2月2日。英拉也有改革计划,她期望的改革是有政府的改革,在民主和宪法框架内,先选举,后改革。可以说,英拉的政治主张符合程序正义,是符合泰国政治制度安排的,具有合法性。况且,她所在的政党没有推翻她的领袖位置。

  英拉的意见遭到反对派的抨击,反对党民主党更是提出要抵制大选。他们的目的很明显,不是要解决泰国政体存在的问题,而是要把英拉赶出曼谷政坛。他们没有妥协,而是连进三步:先是要求政府撤销特赦法案,目的达到后,又要推翻英拉政府;在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他们随即集体辞职,推迟举行大选。

  与以往“红衫军”和“黄衫军”对垒不同,那时争斗的双方至少承认民主和宪法。这次就不同了,示威群体由一些松散的反政府组织组成。站在前台的领导者素贴,没有明确的政治主张,也没有改革蓝图,他的目标是不断激起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从而让反政府集会能够可持续发展,把英拉拖得精疲力竭,交出总理宝座。不客气地说,反对派正在把泰国民主推向亚里士多德区分出的几种政体形式中最坏的那种——糟糕的“暴民制”。他所打击的不仅是英拉的政治生命,而且要葬送泰国的民主制度。

  更危险的是泰国军方开始发言了,对泰国民主制度无疑是不祥之兆。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Prayuth Chan-ocha)认为,现在政府和反对派都不能解决危机,不仅首都曼谷是分裂的,而且整个国家是分裂的,国家处在内战边缘。他提出要建立“人民议事会”,由公民而不是政治领导人组成,来弥合分歧。他说他的“人民议事会”与反对派提出的“人民议会”不同。

  军队干政是民主制度的洪水猛兽。泰国民主已经因为2006年政变而弱不禁风,现在军队要是再次出面,那么就不是收拾残局,而是重创。泰国陆军总司令的谈话,暗示了再一次政变的极大可能性。

  挽救泰国政体的唯一希望,是泰国国王凭借其崇高威望,来出面校正偏离正道的君主立宪制。但他在2006年政变时就弱弱地表过态,国王干政是不合适的。

  可见,泰国目前的乱局是没有急救药的。这不能怪罪民众,只能归罪于精英阶层的民主素养。他们把集团利益看得高于国家利益,使得弱小的政治体制还没有长出牙,就被致残。

  现在的行情,越来越像2006年。即便明年2月2日的大选能如期举行,也可能在计算选票等细枝末节上产生漏洞,进而由宪法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无效,然后军队接管政府。2006年政变就是这样发生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