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国企效益下滑拖累工业利润增长

前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落,分析称因需求减弱、物价成本回升等因素导致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受整个经济环境影响,前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338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回落拉低盈利

  单从11月份来看,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增速比10月份回落5.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昨日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工业利润同比、环比增速明显下降反映盈利增长改善趋缓。需求减弱、基数提升等因素导致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转入四季度后,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物价成本回升,企业的盈利也就随之放缓。

  从行业来看,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九成行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新增利润主要分布在5个行业,即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个行业新增利润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6.7%。

  私营企业利润增长16.3%

  中信证券昨日报告称,国企效益下滑拖累整体工业利润增长。从12月19日财政部公布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数据看,国有企业利润占整个工业利润的比重超过45%。1-11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速下降。

  数据显示,1-11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企实现利润总额1377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而同期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3%。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前11月非国有企业的利润增幅高于国有企业。取消民营资本投资的准入限制等行政改革将会带来积极影响,而国企改革和缩减政府支出可能将拖累工业和投资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