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李荣融:央企应实行混合所有制

在峰会上表示,部分央企国有资本占比可降至20%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荣融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昨日在2013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部分央企中的国有资本占比可以降至20%左右,在国有资产流转过程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如果能用5%的国有资本带动95%的民营资本,这有什么不好?”李荣融表示,并不是国有资本占比越高的国企就越优秀,影响越大。关键在于企业要有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要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他认为,110多家央企母公司中,除了少数关系国家安全的,其他绝大部分都应该实行混合所有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昨日在峰会上对此表示赞同。张文魁表示,根据国资委的统计,14.7万家国有企业中,只有8000多家是大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很多都可以通过整体出售的方式实现民营化;而大型国有企业,除了少数关系国家安全的企业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他的则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渐进实现民营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