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农村扶贫工作;国家将取消部分贫困县GDP考核

各地抢“贫困帽” 扶贫办:“脱贫”没好处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委员询问。新华社发

  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

  新京报讯 (记者宋识径)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对国务院农村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的第三次专题询问。

  在回答委员询问时,新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针对贫困县不愿摘贫困帽,非贫困县抢贫困帽,国家将取消部分贫困县GDP考核,并制定重点县退出的正向激励措施,试点探索重点县的退出机制。

  委员:如何提高扶贫有效性?

  昨天上午的专题询问,进行了12轮问答。委员的提问涉及扶贫机制、金融、财政、教育等领域,认为扶贫工作问题不少。

  最先提问的是辜胜阻委员。他调查发现,“小康县”与“贫困县”两个不同帽子,得到的待遇差别很大,得“贫困帽”的县得到了很多资助,一些贫困户存在不实脱贫,主动返贫的等靠要的思想,一些地方政府要政绩的时候要“富帽”,要利益的时候争戴“穷帽”,把“贫困帽”当作宝贝,甚至打出宣传标语“热烈祝贺成为贫困县”。

  辜胜阻问,如何提高扶贫的有效性?

  刘永富回答说,进入重点县的,都是比较贫穷落后的县,这些县确实需要帮助,仅仅靠自己的力量,脱不了贫。

  但是刘永富承认,部分贫困县特别是资源型重点县发展很快,一些经济指标已经高于或者是接近全国或本省的平均水平,但是由于重点县扶持政策的含金量比较高,有这么多好事,所以很难退出。

  试点探索重点县退出机制

  “贫困县干部群众普遍不愿意‘摘帽’,一些非重点县也想办法哭穷‘戴帽’。”刘永富坦承。

  在刘永富看来,这与政策上缺乏退出的正激励效益有关。政策上实际是反向激励,留在里面的好处很多。不退出有好处,退出没有好处。一旦当上贫困县,群众不愿意退,干部也不愿意退,也不敢退。

  刘永富分析说,除了有好处,更重要的是政绩观和考核体系的问题。在考核办法中,基本是以GDP论英雄,扶贫工作基本没有进入考核体系,做不好没坏处,好处是可以保留。这些问题和现象值得深思,必须研究解决。

  据刘永富介绍,中办、国办12月18日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对限制开发区和生态脆弱的贫困县取消GDP的考核,并制定重点县退出的正向激励措施,试点探索重点县的退出机制。

  政策上实际是反向激励,留在里面的好处很多。不退出有好处,退出没有好处。一旦当上贫困县,群众不愿意退,干部也不愿意退,也不敢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