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务微博超10万 政法账号占1/4

2013年政务微博报告显示中央部委级微博增加31个;法院微博直播庭审成亮点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近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新浪微博发布《2013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10万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万余个。其中,政法微博账号有24270个,约占政务微博总数的1/4。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政务微博以9191个领先全国其他省份,江苏7642、北京6869个紧跟其后;从部门分布来看,共青团、公安、政府宣传等部门政务微博数量最多,其他部门政务微博发展空间较大。

  77家部委级微博组建“国家队”

  2013年是中央部委微博大发展的一年,开通政务微博的级别呈现高,数量多的趋势。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土资源部、证监会、保监会、中科院等一批“国字头”官方微博陆续开通。1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也开通“中国政府网”政务微博。截至12月份,共有77家中央部门或其直属机构在新浪开通政务微博,相比起去年增加了31个。

  法院直播庭审微博达9万多条

  法院微博直播庭审也成为今年法院微博发展的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有关微博直播庭审的报道已经达到9万多条。如@湖南高院、@河北高院、@京法网事等省级高院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唐慧案、王书金案、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终审宣判等相关信息进行发布,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济南中院微博直播薄熙来案庭审,创造数亿人围观。

  微博公布裁判文书引广泛关注

  在微博上公布裁判文书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就广受关注的湖南曾成杰案在微博上答记者问,并公布了该案裁判文书。而就曾成杰案连续9条“答记者问”的微博同样也备受关注,实现了与媒体以及网友间的积极互动。

  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上线,并联合各地法院组建“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这是目前首个上至国家级别下涵全国31个省级机构的微博发布厅。至此,法院系统内最高人民法院、31个省级法院及150余个地方中院开通微博,法院微博实现多层级全覆盖。

  新浪总编辑陈彤表示,微博让政府和民众的沟通进入了真正的互动时代,越来越多的政务微博开通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力。

  ■ 观点

  “不应用官本位思想管理微博”

  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与热点舆情,是考核政务微博表现的重要指标。

  对于一些政务微博未被充分利用,人民网舆情监察室主任分析师庞胡瑞表示,“究其原因是管理体系比较僵化”。他说,这种现象的核心原因是官本位思想较浓,用管理党报党刊的方式管理政务微博。这种“一般不说话,一说就说网友不爱听的话”是典型的形式大于内容。

  庞胡瑞说,省级微博要意识到管理的是一个互动平台,甚至可以协调省里的微博。但是目前,在新媒体中普遍的官方思维是“管好一亩三分地。处理好文件和自己的领导要求”,对于其他的则不管了。

  此外,对于微博直播审判,庞胡瑞表示,这种进步值得肯定,但是这不意味着要把微博直播庭审作为一个标配的手段。面对舆论关注的问题,利用新媒体方式公开信息,并不意味着事无巨细公开庭审直播。如果每个庭审都进行实录直播,舆论公器是否会被滥用,或者微博过度公开会不会带来危害都尚不可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