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语文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前有小波,后有刘瑜

  语出东早书评周刊辑录的有关刘瑜所撰一则书评的反馈和评论。前不久,学者刘瑜针对《知识分子与社会》一书的书评(《那些把世界搞得一团糟的知识分子》)发表,网友戴假发的南瓜st说:“刘瑜的书评吗?写得真是太好了。以理性主义视角批判自由左翼和索维尔的自发秩序,真正的知识分子范……可见,不管左还是右,知识分子首先要做的,是像王小波说的那样,‘把文章写好看了,别的管他妈。’说来也巧,有一位读者就评论道:‘前有小波,后有刘瑜’”……对传统纸媒而言,这类针对一篇书评的编读互动不大常见。

  早上丑得不敢醒,晚上穷得睡不着

  来自上周网友推荐,语出饭友惡人寰饭文:“每天早上都丑得不敢醒,晚上又穷得睡不着”……这个原本无甚新奇的自嘲句岁末读来,心里忽然刮起一阵小北风……这冷冰冰的一年就这样在战栗里收官?

  夺命快递

  新闻热词,来自“圆通快递途中化学品泄漏”事件。武汉、潍坊、东营、刘兴亮、圆通快递、氟乙酸甲酯等关键词串联并置,可大致还原“夺命快递”前后。《证券日报》的观点说:“全球任何一家快递公司都会追求‘3S’,即‘速度’(Speed)、‘服务’(Service)和‘安全’(Safety)。但一旦安全没有了,速度和服务都失去意义。”

  不停地流口水偶尔也流流眼泪特伤身体

  语出作家沈宏非微博。“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剪辑工作新近已接近尾声,作家沈宏非不久前莅临剧组现场指导工作。评价这份工作,沈宏非先生说:“干这个活,就是不停地流口水,偶尔也流流眼泪,特伤身体……今天下午继续流。”

  白天对他来说是一个充满陌生和敌意的时间

  语出《人物》杂志所刊作者王天挺撰写的《夜班公交206》一文,刊于《知乎日报+深夜食堂》。文章以北京206路夜班公交司机刘宝山师傅15年的日常生活为线索,两千来字,零抒情,零感叹,零形容。其中一段写刘师傅对白天的不适:“在白天可碰不到这样的事,那对他来说是一个充满陌生和敌意的时间。他总觉得白天阳光刺眼,外面嘈杂不堪,所有人都匆匆忙忙走路,他跟不上节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