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专栏/漫画
上一篇

欧洲是如何富起来的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从过去谈现在(8)

  在经济方面,新航道的开拓和新大陆的发现,如前所述,为欧洲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十七世纪以来,欧洲列强抢着攫夺世界各处的资源。大批从欧洲外移的移民,直接在各处殖民地,开辟农地,开发矿产;殖民的人口本身,也成为欧洲生产物品的市场。世界各处的资源,转化为欧洲日常生活的资料,也成为新的财富来源。

  以衣着为例,欧洲人传统服装是皮毛和麻织品,东方的丝绸是富贵人家才能使用的奢侈品。十七世纪以后,欧洲的毛纺织品,和因为引进棉花而出现的棉布以及相关的纺织品,增加了欧洲人的消费项目。在经济作物方面,欧洲人也忽然因为新的需求,而多了许多消费:除了传统的各种香料,又增加了橡胶、樟脑、茶叶、咖啡、可可、蔗糖、烟叶、大麻,甚至鸦片。过去欧洲日常生活的要求,其实有限;增加了上面这些奢侈品以后,欧洲人的生活,比过去远为多姿多彩。他们的消费力量,和新兴商品的需求,互为因果,将殖民地的生产能力和国际贸易,结合为一。印度洋上、非洲沿岸、太平洋各岛屿和美洲各处,欧洲的资本,投入当地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运用廉价甚至无偿的奴工,在恶劣的气候下,生产那些欧洲需要的消费品,又经过欧洲商人的船运,将这些本来价值不高的商品运到欧洲,以高价出售:这一进一出,就使欧洲列强的工商业,都能获得巨大的利润。

  当然,欧洲本身许多的产业,也因为消费者众多,造成市场扩大。以羊毛而论,过去小农家庭将自己畜养的羊只,剪毛纺织,送到市集,换得薄利。在资本主义新的体制下,投资者发现,畜养大批羊只,再以专业手工、剪毛纺织,获得的利润,是本轻利重。这种所谓“羊吃人”的新兴畜养业,夺取了农家的土地,转化为牟利的专业农场。这就不仅是殖民地的制度带来的新财富,而是资本主义带来的新生产方式。当然,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开拓,更是从“羊吃人”的地步,更进一层,夺取了殖民地原住民的土地,转化成大批羊群的畜养场。

  欧洲启蒙时代,许多学者开拓了现代科学的基础。同时,也有许多技工,借用新知识,发明了工业生产工具。蒸汽机的发明,就是最重要的例证之一。与蒸汽机的发明互为表里的,在陆地有火车和铁路,在海上有大型的铁壳蒸汽船。这些新兴的工具,最基本的原料是钢铁和其他的金属,最需要的能源,最初是煤,后来还加上水力发动的电力。热动能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自古以来人力与畜力为主的动力。

  这些新的工业资源本身,既代表了无穷的财富,也代表了国家之间努力争夺的项目。在工业本身成为新的社会动力之后,工业生产品因为生产的量多又价廉,市场、原料和能源,无不成为工业国家掠取重大利润的工具。相对而言,无论欧洲本身的作坊工业,或者世界各处的农舍生产业,都在工业化以后的资本主义下,无法继续存在。这个工业革命以后产生的掠夺力量,使欧洲的霸权处处横行,无人能撄其锋芒。

  □许倬云(历史学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