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基地”组织为何在伊拉克死灰复燃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据报道,伊拉克安巴尔省的首府拉马迪和重镇费卢杰的部分城区,近日遭“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控制。由于政府军试图收复失地的军事行动受阻,伊拉克国内暂时出现了国中有“国”的局面。

  “基地”组织的死灰复燃,首先源于伊拉克四分五裂的政治格局和联邦政府低下的统治绩效。在伊拉克,高压政治的解体和联邦体制的构建,让原来隐藏的民族矛盾、宗教冲突、部族政治、地区差异等原生型暴力因子一下子释放出来。因人数少而丧失原有优势地位的逊尼派阿拉伯人,无论政治经济处境还是文化心理结构上,都与“过去好日子”产生巨大反差。稍有刺激,便会激起他们对现政权的不满。

  此次“基地”侵入和控制的区域,一直是逊尼派的聚居地,伊拉克战争时期曾激烈反抗美军占领。事件的导火索,也是2012年年底伊拉克政府军对该地示威者营地的清理行动。新政权成立以来,当地一直在为获得更多的地方自治权而斗争。

  在政府军力量羸弱,难以入城围剿的情况下,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把清剿责任寄托于当地一些部族武装和不满政府压制逊尼派辞职的国会议员,军事攻势变成了政治上的退让和“苦口婆心”的劝告。

  事实上,作为弱小“民主政权”的伊拉克政府,既严重依赖外部援助,又难以摆脱外部干预。美国因不堪人员伤亡和财政重负而“抛弃”伊拉克,延缓了该国新政权统治权力和能力的生成。“基地”组织能在伊拉克死灰复燃,很大程度上是因其在叙利亚内战中受到反政府联盟的质疑和排挤。美国与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恶斗,也让同为双方盟友的马利基政府左右为难。无论是“民主伙伴”还是“教派兄弟”,都不好开罪,哪里还能专注于国内问题?

  在国际社会的强力援助和干预下,伊拉克政府从军事上消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的国中之“国”,应该不是难事。但如何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铲除恐怖暴力和极端势力滋生的温床,仍有赖于伊拉克人长期的探索和努力。

  □史泽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