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致敬礼·历史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致敬礼·历史社科
下一篇

年度历史传记书 《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

感谢报纸对作家不吝掌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获年度历史传记类好书,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先生代表作者王鼎钧领奖。
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答谢词】

  我在各种版块的夹缝中写回忆录,立定脚跟不插队,不选边,自己告诉自己别想去得任何一种文学奖。想不到天涯海角素未谋面的人里面自有知音。

  □王鼎钧

  北京的新京报评选“年度好书”奖,今年我的回忆录上榜。我在抗战时没到过重庆,胜利复员没到过北京,引以为憾。我从小喜欢读报甚于读书,每到一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入市搜罗各种报纸,我也无从一读北京的新京报。论因缘是如此之浅,如今竟能得到新京报颁发的奖励,不可思议、忍不住再三思议。

  我在各种版块的夹缝中写回忆录,立定脚跟不插队,不选边,自己告诉自己别想去得任何一种文学奖。那时候,中立、独立或自立的作家是没有赞助人的。想不到天涯海角素未谋面的人里面自有知音,两极或三极之外还有这么广大的腹地,这样蓬勃的生机,年年有人身受其惠,及于天涯海角。

  以我及身所见,文学创作一向得到报纸的支持。文学作品需要广为人知,报纸有文教新闻。创作也是一种表演,表演事业都需要鼓励,报纸对作家从不吝惜掌声。岂止作家,社会上一切善行、壮举、美谈,没有报纸,都是衣锦夜行,没有报纸的大字标题(现在加上电视的特写镜头),就没有英雄、明星。我和我的朋友一路行来,都是搭新闻的便车。昨日今日,我点滴在心。

  年度好书是千中取十,百中取一,有赖读者票选和专家甄审,经手过眼,都是难得的因缘。从前科举时代,士子中举要感谢试官,文章是自己的好,没错,好文章那么多,为什么你能出线呢?这就要用谦卑的心态来面对。这些知音都不求人知,花费偌大工夫替社会选书,在这个以“不读书”沾沾自喜的年代,他们仔细看了我们的一行一页,即便落选,也要对他们的风格表示倾倒。

  感谢北京三联在“中国人最多的地方”出版了我的这一套书。一本书,你写出最后一个字,放在抽屉里,在法律上你有了著作权,事实上创作的路并没有走完全程,有待出版和发行。藏之名山乃是作家的悲剧,作家可以终身禁锢,只要他的作品能到有井水处,虽死犹生。一家好的出版机构之于作家,好比将军的战场,运动员的跑道,演员的舞台,我幸得其所。

  ■ 现场声音

  救亡之时,旧家族发挥重要作用

  很多人说王鼎钧先生的回忆录第三部写得很精彩,里面回忆了国共内战时期的一些往事。在很多历史关键点,王鼎钧都亲历过,这是他的幸运。

  王鼎钧曾是一名电台记者,他写的回忆录证实了这一句话:所有新闻都是当代史,所有的历史都是旧闻。他没有什么立场或者政治背景,更不过分渲染,而是像写新闻那样,实事求是地写作。

  王鼎钧出身民国时山东的王姓大族,这个大家族有比较深厚的文化传统,加上当时民族主义的自发的兴起,他的回忆录更具有历史的纵深感。需要说明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民族主义的兴起,不仅有赖于新知识分子、传统的知识分子,还得依赖传统旧家族。在救亡之时,旧家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我读《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最大的感受。□王学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