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致敬礼·历史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致敬礼·历史社科
上一篇

年度社科书 《共同的底线》

“共同的底线”是进一步追求的基础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共同的底线》当选年度社科好书,作者秦晖重申遵守“底线”的重要性。
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答谢词】

  我说过“底线”是应然的,也就是说它并非已经实现,而是用来争取的,只不过我认为在当下中国,这应当是左、右、中、西各自愿景的重叠部分。

  □秦晖

  尊敬的评选组织者和评委,以及广大读者,我很荣幸得到你们的鼓励。这本书2013年在好几个场合中榜,我的确没想到。 有人说我写的哪是什么“共同的底线”,只是曲高和寡的书生理想罢了。但其实这曲虽未必高,但你们的关注已经使我感到和必不寡。我说过“底线”是应然的,也就是说它并非已经实现,而是用来争取的,只不过我认为在当下中国,这应当是左、右、中、西各自愿景的重叠部分,他们还有其他进一步的愿景。这些重叠部分作为那些进一步追求的基础,自然不会是高深莫测的东西。所以几个场合我都是这样表达心情的:在下一介书生,有平常心,做寻常人,讲正常话,而获非常之奖,唯有感谢而已。

  ■ 现场声音

  底线需要不断重申

  秦晖这本书探讨了中国社会共识与底线的问题,是十年前写的文章,但即使在今天,他探讨的一些问题仍然有其前瞻性,也激发了很多讨论。有些学者认为共同的底线不存在或者太过理想化,我认为,秦晖抛开左右立场探讨共同底线,很有必要,因为底线不仅存在,还需要不断重申,比如重申道德底线。□何怀宏(哲学学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