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致敬礼·教育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致敬礼·教育经济
下一篇

年度教育书 《吾国教育病理》

寻找一个答谢的理由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1月7日,首都图书馆报告厅,《吾国教育病理》荣获新京报2013年度教育书,作者郑也夫致辞。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答谢词】

  这次为什么选中了我?我猜想原因有二。其一是教育的问题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人们有求解的愿望。其二,对教育不良层面的讨伐甚多,大家仍有兴趣发牢骚,但是已经厌倦了简单的咒骂,愿意思考其所以然。

  □郑也夫

  大家好。先做个自白。我知道自己不够正常,有点怪诞。怪在对“为什么、所以然”想得过多。比如在这个发言前,我产生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纠结:要不要表示感谢。我觉得受到他人帮助才需要感谢,而各位的工作不是为了帮助一个侏儒出名,要远比这高尚,对不对?虽然我也知道有时感谢只是礼仪性的客套话,可是上述想法一进入脑子,感谢的话就难以启齿了,因为我担心我的感谢会矮化了评委们的工作。

  更大的一点的思考是为什么会选中我。我出版的书虽有20多本,却一直对出版社说,我的书不会赔钱,但也绝对不会畅销。为什么?因为写得深了点,虽然绝对不晦涩。我认为多数的晦涩来自不诚实,他讲的是自己都不甚了然的昏话,甚至是故意作秀,因为有越不懂越崇拜的读者。在追求认知上我是诚实的,但是我的书还是深了点。那么这次为什么选中了我?我猜想原因有二。其一是教育的问题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因此人们有求解的愿望。其二,对教育不良层面的讨伐甚多。大家仍有兴趣发牢骚,是因为都有儿孙正接受学校的折磨,所谓“斩不断,理还乱”。但是大家已经厌倦了简单的咒骂,愿意思考其所以然。

  本书暗合了人们的心理。就是说,与人们的某种需求不期而遇。我本意只是服侍我自己的求知兴趣和社会关怀,不察看别人的眼色,不伺候别人的口味,管你是官家,出版商,还是读者。二十年前我撰文反对发展私人轿车,前几年我主张提高汽油价和北京自来水价格,引来滔天骂声。

  我行我素的怪物们不被评选是常态,被评选是偶然。他们能否当选似乎不成为社会进步的指标。但是我以为,那些不为自己求知,不为自己写作,只重讨好别人的人能被评论家抛弃,是社会的进步。好了,有了理由了。我愿意从这个意义上向评委会、新京报和到会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 现场声音

  问题的根源不仅仅来自教育

  能为郑也夫先生颁奖,是我的荣幸。有人形容中国教育问题“水很深”,是因为这么多年有这么多人都在为教育问题奔走呐喊,却鲜见改变。中国教育痼疾积重难返,个中奥秘,多数百姓不知其所以然;中国的现实只是告诉他们,只有考了高分才能做“人上人”,一切普通劳动者无论从收入还是社会地位,都是“人下人”。为什么会形成当下这种状况,其根源显然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我完全赞同郑也夫先生从“社会平等”角度开出的“病理诊断”,或许正如其所言:只有当最普通劳动者享有体面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时,只有所有公民都享有相等的权益和权利时,教育才能回归正途,中国的孩子们才会从重压下解放出来。

  蓝蓝(诗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永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