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致敬礼·生活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致敬礼·生活儿童
下一篇

年度生活书 《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爸爸,小艾特别特别地想你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2013年度生活书《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作者丁午的家人丁栋发表感言。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答谢词】

  我真希望今天是我那个留着八字小胡子,戴着深蓝色贝雷帽的父亲亲自站在这里接受大家的祝贺并向大家致谢!真能那样,他该会笑得多么开心,也一定会给大家准备几句精彩的台词,而且说不定他一高兴还会唱上两句英文老情歌呢。

  □蹇艾

  我是小艾,作品《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里所有信件的收信人。我真希望今天不需要我代替我父亲来写致谢辞,而是我那个留着八字小胡子,戴着深蓝色贝雷帽的父亲亲自站在这里接受大家的祝贺并向大家致谢!真能那样,他该会笑得多么开心,也一定会给大家准备几句精彩的台词,而且说不定他一高兴还会唱上两句英文老情歌呢。遗憾的是他没能等到这一天,已于2011年离开了这个他无比眷恋的地方。

  这本书能被评为2013年新京报年度生活类好书对父亲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先要感谢本书的责任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汪家明社长。还要感谢众多读者和专家评委对本书的厚爱,以及新京报提供的宝贵机会。父亲生前多次提到,这些信件是他一生创作中的精华,其他的作品都没有这些信件来得真实,有趣,感人。记得我小时候,父亲常把他收藏的德国漫画家卜劳恩的《父与子》拿出来跟我一起看,里边饱含的父子深情只有父亲给我解释之后我才明白,每次看到最后我们两个都被感动得泪眼蒙眬。父亲的书看来跟伯劳恩的作品异曲同工,要是他知道,也有很多读者被他描写的父爱感动,进而充满柔情地怀念起他们自己的父辈;或者年轻的父母们,跟自己的孩子细细讲述书里的故事,就像他当年给我讲解《父与子》一样,他会感到多么高兴,多么欣慰!

  我更要感谢父亲,感谢他以此书带给读者温暖,感谢他带给我的爱。他虽已不在人间,他的爱一天也不曾消失过,并会一直陪伴我,直到永远。

  爸爸,小艾特别特别地想你!

  ■ 现场声音

  提供一种生活常识

  我觉得生活类的图书提供了一种生活常识,一种情感表达方式,告诉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自己的情感。我觉得《平如美棠》应该也算生活类图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它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最个人的情感。我觉得很多过大的话语遮蔽了这种个人性的东西,但个人才是丰富世界的构成。中国的生活现在太过夸张、喧嚣了,而这样的故事我觉得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应该创造的。□梁鸿(学者)

  采访/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