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A股娱乐法则:吸睛=吸金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A股市场的股民缺乏专业能力,却从来不缺乏想象力,昌九生化一个简单的注册地址变更,硬生生被市场理解为继续重组。

  连续十个跌停后,仅时隔七个交易日,又连续两个涨停,昌九生化的股价波动,着实令人心脏受不了,在跌停底部无奈平仓的融资客怕是更觉委屈。

  此番昌九生化的连续两个涨停,无非是又一次“吸睛”游戏——上周五,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经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2013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地址由原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尤氨路变更为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黄屋坪路。

  A股市场的股民缺乏专业能力,却从来不缺乏想象力,一个简单的注册地址变更,硬生生被市场理解为继续重组,赣州有稀土,稀土行业有暴利。正是受此种想象力驱动,本周昌九生化才上演了连续两个涨停秀。

  从近半年的经营业绩看,昌九生化股价的蹦极表现,其实与经营业绩关系不大,而与“吸睛”概念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昌九生化净利润亏损为5507万元,第三季度亏损1418万元,是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亏损。截至201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资产(合并口径)仅为5231万元,总负债则高达7.9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3.82%。

  毫无疑问,基于财务数据判断,昌九生化是没有太大投资价值的。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其股价在2013年三季报发布后,却仍能震荡拉高到31.66元的高位(2013年10月21日)。所为何故?这是因为市场一直揣测赣州稀土将借壳昌九生化,而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却对此不仅不及时辟谣,反而一直持默认态度。

  没有事实根据的想象很容易破碎,时隔仅半月不到,随着绯闻主角赣州稀土正式改嫁威华股份,昌九生化随即连砸10个跌停,股价从29.02元最低跌到9.21元,跌幅高达近70%,惹得惨遭损失的股民们集体维权。

  回顾近4年来,昌九生化可谓绯闻不断,绯闻主角轮番登场,先后有晋煤集团、南昌银行、赣州稀土等等,而在这一波又一波的绯闻闹剧中,昌九生化大股东完成了多次高位减持套现,以“十跌停”为例,大股东在20元左右的价位再次完成了一轮大幅减持,而无数股民们却在追逐跟风中严重被套。

  在缺乏价值投资环境、炒作成风的A股市场,大股东(或庄家)对“吸睛=吸金”的游戏,早已娴熟于心。这不仅仅包括昌九生化,比如,2012年5月31日ST金泰实际控制人黄俊钦获释的消息一经传出,居然连续拉了12个涨停;而苏宁云商在更名、申报银行等消息的助推下,在2013年6月-10月仅四个月时间内,股价涨幅居然高达4倍多。

  参与A股“吸睛”游戏,需要有娱乐至死的精神,要能够做到笑看财富灰飞烟灭,没有这股精神最好不要玩,否则,暴涨暴跌的行情,会令你的心脏受不了。

  在A股新一轮深化改革尚未切实到位之下,A股市场的娱乐本质不会改变,大股东(或庄家)的“吸睛”游戏仍会上演,广大股民切勿“好了伤疤忘了痛”,对于所谓概念不宜想象力过于丰富,更不能过于追逐。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