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2014年外汇市场机会几许?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2014年,预计人民币会持续释放升值的能量,对美元和日元将是明晰的升值趋势,对欧元、英镑等,可能处于震荡状态。

  随着中国人投资领域的扩大,拥有外汇的人增多,能够直接或间接投资外汇市场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同时,中国人出国留学和出国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外汇市场的涨跌对于人们钱包的鼓瘪也有着越来越大的联系。因此,有必要了解和探讨2014年外汇市场的基本情况。

  作为外汇市场最主要的货币,美元是所有非美货币的对手货币,其波动直接决定着其他货币的相应涨跌。进入2014年,美元的基本面发生了非常重大的改变。原因在于,在2013年12月19日的例行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的规模由每月850亿美元削减为每月750亿美元。实施QE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收益率走低,所以QE政策是2009年以来美元的最大压力所在。现在联储开始减少资产购买的规模,导致长期压在美元身上的最大压力源开始减负直至消失,因此美元基本面获得了趋势性的改善,美元中长期内不可能单边弱势。

  作为欧元来说,2014年其基本面同样可望转暖。2009年底开始,欧元区爆发了猛烈的债务危机。几年来,由于欧洲央行、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各种救助手段,包括强制性的债务减记,希腊的退欧风险已经暂时过去,且经济可望在2014年结束长达数年的衰退。同时,西班牙的银行业也已经稳住,爱尔兰已经退出了国际救援机制。所以,南欧诸国的债务危机已经阶段性的平息。由于债务危机是欧元数年来的特大利空因素,随着这个因素的阶段性消失,欧元在2014年,也就没有重大的负面因素,为其走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由于美元、欧元互为第一大的对手货币,二者在2014年基本面都取得了根本的改善,因此谁也无法压倒对方。所以美元指数和欧元,在2014年,可能都没有大的单向走势,处于震荡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日元则不同。安倍上台以后,大搞QE政策,并且明确2%的通货膨胀目标,日本经济在安倍上台一年来表现良好,而日元则由于QE政策,在2013年大跌。2014年4月,日本政策将上调消费税的税率。届时,如果日本经济受到不利影响,日本央行则可能加大QE规模,那么日元将会继续大跌。日元贬值,在2014年,是个较大概率事件。

  如果手持人民币来看待外汇市场,同样值得看升人民币。由于有关部门强调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要尊重市场的力量,而目前人民币汇率实际成交价对比中间价都是升值的,所以市场认为人民币未来是升值的。从经济规律来说,中国保持超长期的巨额顺差状态,外汇储备屡创畸高水平,人民币升值压力非常大。所以,2014年,预计人民币会持续释放升值的能量,对美元和日元将是明晰的升值趋势,对欧元、英镑等,可能处于震荡状态。

  □陈东海(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