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假驴肉卖出3万袋 沃尔玛被约谈

因出售狐狸肉假冒驴肉,沃尔玛发声明致歉,山东省食药监局称其“不冤”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山东食药监局1月6日对沃尔玛济南店出售狐狸肉假冒驴肉事件做出通报,当日上午食药监局就此事件约谈沃尔玛中国高层。昨日沃尔玛方面发声明致歉,表示“生产商涉嫌故意造假,欺骗了沃尔玛”。山东食药监局方面则认为,沃尔玛“一点都不冤”。

  沃尔玛:被生产商骗了

  山东食药监局通报显示,自2012年至被调查止,沃尔玛问题“驴肉”共计出售30491袋。并指出沃尔玛在这一事件中存有相关责任。

  据山东媒体报道,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博睿(Raymond Bracy)在食药监局约谈中指出,就他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生产商涉嫌故意造假,不仅欺骗了政府,欺骗了消费者,也欺骗了沃尔玛。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商品生产商是德州市福聚德食品有限公司,供应商是济南哲昱经贸有限公司。通报指出,沃尔玛自2012年至被查时,先后从济南哲昱公司购进“五香驴肉”30256袋,销售30491袋(含赠品)。

  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报告显示,送检样本未能检测出驴肉成分,全部检出为狐狸和貉肉成分,属于造假商品。

  沃尔玛中国昨日给新京报发来声明,声明指出,在食药监局约谈会上沃尔玛再次对于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针对生产商的造假行为,沃尔玛承诺在未来将扩大抽检范围和力度,同时将尚未列入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DNA检测正式纳入易掺假的肉制品抽检。对于不合格供应商,沃尔玛坚决与其停止合作。2013年12月28日,山东警方证实,福聚德负责人已被刑拘。

  沃尔玛表示,目前已在济南市全面召回所售商品,并安排了赔偿和召回方案。

  食药监局:沃尔玛一点都不冤

  “沃尔玛觉得自己是福聚德的替罪羊,自己也是受害者,但我觉得沃尔玛一点都不冤。”在听完沃尔玛的回应后,山东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陈耕对媒体表示。

  陈耕表示,沃尔玛未尽检验之责,作为食品经营者,对所经营产品进行检验,是应尽的法定责任。但作为大型零售商的沃尔玛公司,没有对购进的福聚德生产的“五香驴肉”进行实质的质量检验,进货查验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同时,沃尔玛还有疏于防假之嫌。

  此前据当地媒体报道,市场上一斤生驴肉的价格在25元左右,而沃尔玛购进的“五香驴肉”为200克一袋,进价仅为9.9元,购进的熟肉价格低于生肉价格,沃尔玛未对此怀疑,也未进行风险评估。

  新零售咨询网零售分析师张雷对记者表示,沃尔玛爆出上架产品丑闻,与其在华采购策略混乱有直接关系。“沃尔玛的采购渠道一直不稳定。没有与有资质的供应商建立长期而有效的合作关系,并且缺乏质量监督与追踪机制,才会造成沃尔玛食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 链接

  沃尔玛曾多次爆出丑闻

  ●2011年

  早在2011年,沃尔玛重庆店被曝光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10家沃尔玛在渝门店全部实施停业15天的整顿。重庆市消委会随后对沃尔玛中国进行正式约谈。

  ●2013年5月初

  沃尔玛在南宁的一家超市被爆出用过期鸡蛋制作面包。

  ●2013年8月

  因在食品加热过程中使用违规塑料一事,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被北京海淀区工商分局约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