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罗德曼四入朝鲜 今天为金正恩庆生

6日飞抵平壤;今日将与多位退役NBA球星参加庆生篮球表演赛;重申对政治毫不关心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朝鲜平壤,罗德曼会见朝鲜前篮球运动员李明勋。罗德曼计划和朝鲜男篮举行友谊赛,以庆祝金正恩的生日。图/IC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6日飞抵朝鲜首都平壤,开始他近一年时间来对朝鲜的第四次访问。

  他说,此行目的是参加为庆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生日举行的篮球表演赛。

  收到“死亡威胁”仍赴朝

  罗德曼带领的美国篮球队6日在北京国际机场搭乘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的班机前往平壤。

  与他同行的有几名美国NBA退役球员,包括肯尼·安德森、克利夫·鲁滨逊和维恩·贝克等球星,以及4名街头篮球运动员。

  美联社报道,美国篮球队员们将在8日、即金正恩生日当天,与朝鲜篮球队举行一场友谊赛。为体现赛事的“友谊”性,双方仅在上半场对战,下半场则会将队员打散“混编”,重组两个队伍对战。

  罗德曼去年底第三次访问朝鲜期间,曾充任朝鲜国家篮球队临时“教练”,为球队培训4天。

  罗德曼6日告诉美联社,他为能再赴朝鲜参加这场友谊赛感到高兴,尽管自己已因数次访朝收到“死亡威胁”。

  他说,球赛所得收益将悉数捐赠给一个慈善机构,用于帮助朝鲜的听力障碍者。

  声称不谈政治,队友唱反调

  罗德曼6日说,此次在朝访问期间将得到金正恩接见。

  罗德曼是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接见的最为知名的美国人。罗德曼先前三次访朝时都强调自己访问纯属私人性质,与政治无关。

  他这次启程前“重申”自己对朝鲜政局和朝美关系毫不关心。“我不是总统,不是政客,不是大使。我只是一名运动员,我去朝鲜的目的是为世界带来和平,仅此而已。”

  他还反复声明自己到朝鲜打比赛“不为钱”。

  “我知道有人认为‘球赛不过是一场玩笑、罗德曼这么做纯属追名逐利’,”他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钱,我不要钱。”

  他说,自己把这场球赛视为送给金正恩及其国家的一份“生日贺礼”。

  与罗德曼同行的NBA纽约尼克斯队退役球星查尔斯·D·史密斯却说,他希望球赛能帮助改善朝美两国关系。“来到这里(打比赛)是新鲜的,但(球赛外交)这个概念不算新。这支球队由许多真正关心人类的成员组成。”

  据新华社专稿

  ■ 回应

  美国务院:罗德曼赴朝并不代表美国

  美国国务院6日说,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不是美国政府代表,没有就朝鲜之行与政府取得联系。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说:“罗德曼不是作为美国政府代表,去那里试图影响任何事情。我们没有和他取得联系,他在那里也不代表美国。”

  哈夫重申,美国政府不建议公民前往朝鲜。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也与罗德曼撇清关系。NBA总裁戴维·斯特恩发表声明说:“NBA与罗德曼朝鲜之行无关。未经美国国务院允许,我们不参与也不支持这一行动。虽然很多情况下,体育有助于缩小文化差异,但这显然不是这类情况。”

  罗德曼带领的美国篮球队6日在北京国际机场搭乘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的班机前往平壤,将于8日与朝鲜篮球队举行一场友谊赛。

  据新华社专电

  ■ 罗德曼访朝大事记

  去年2月26日—3月1日

  第一次访朝 替金正恩向奥巴马传话

  2月26日,罗德曼任团长的美国篮球代表团抵达平壤。2月28日,朝鲜和美国运动员举行比赛,金正恩偕夫人前往赛场,与罗德曼并肩观赛。罗德曼称,访问期间,金正恩表示希望通过他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传话”,朝鲜不希望与美国发生战争,并称金正恩希望奥巴马给他打电话。

  9月3日—9月7日

  第二次访朝 受邀执教朝鲜男篮

  9月3日,罗德曼抵达平壤,朝鲜体育省官员到机场迎接。

  6日,金正恩接见罗德曼,并一起观看篮球比赛。罗德曼9日宣布,他已接受金正恩邀请,将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教练,并将组织美国和朝鲜篮球运动员举行表演赛。

  12月19日—12月23日

  第三次访朝 未能见金正恩

  12月19日,罗德曼抵达平壤。罗德曼在朝鲜停留期间,参与了朝方篮球队训练活动并予以指导训练,并于23日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罗德曼说,他这次访朝未能获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但他并不失望,还有机会“再见到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