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加拿大华裔女子被曝坐宝马领救济

女士称“并非真有需求”;救济卡针对当地冻雨停电灾民,未设资格评估标准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加拿大电视台1月2日播出一条新闻,两名乘坐一辆价值不菲的宝马SUV座驾的华裔女士在多伦多领取救济卡,被追问是否真的有这种需求时,其中一名女士说并非如此,领不到也无所谓。该新闻播出后引发热议,有人为她们鸣不平,有人认为她们有损华人形象。

  此前普遍认为停电家庭都可领救济卡

  据记者了解,两位华裔女士领取的是特别发放的食物礼品卡。多伦多在去年12月下旬遭遇少见冻雨灾害,全市30多万家庭断电,不少家庭甚至在无电状态下度过“黑色圣诞节”。为了帮助因断电遭受食物损失的家庭,安大略省政府于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的1月2日、3日共三天向受灾民众发放价值50-100加元食物礼品卡。

  “开宝马车领救济事件”发生于1月2日。由于政府这次补助活动没有明确的宣传,当时普遍认为停电的家庭都可以领取。直到安省政府在1月3日呼吁,只有那些在大停电中损失了易腐烂食物,而又无法负担这笔损失的民众,才应该前往领取这笔补助。但省府并没有作出任何资格评估标准,令此次领取礼物卡过程成为自觉行为。

  被指滥用“信任制度”和资源

  不少坚持排队到最后也没能领到卡的民众,从最初的抱怨政府组织欠妥,到后来也将部分矛头指向有人滥用政府资源,有阻“信任制度”的实施。

  当地律师表示,“信任制度”是加拿大一个极为重要的社会支柱,是依靠人和人之间的互相信任来完成的制度,如果每件事情都要用文件去查,那么结果很多事情都是做不到的。

  社会服务专业人士认为,很多新移民并不容易理解“信任制度”这种社会文化,需要慢慢进行教育,等到了第二代移民就会适应很多。据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