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三陵昭陵裬恩殿今年揭瓦大修

1990年开放后首次修缮;避雷设施同步升级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8月22日,位于昌平区明十三陵的“昭陵”外景。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通讯员杨波)昌平区“两会”昨日透露,今年将启动包括十三陵昭陵的裬恩殿、居庸关山体长城段及城台建筑在内的6项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的文物本体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昭陵裬恩殿揭瓦大修

  此次,昭陵的裬恩殿将迎来开放后的首次修缮。

  明昭陵是十三陵已开发的第三个陵寝,于1987年开始修缮,1990年10月1日对外开放。开放后,曾对祾恩门、宰牲亭和碑亭有过局部修缮。

  十三陵办事处文物科负责人介绍,昭陵裬恩殿的瓦面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一些屋面木件,如望板、瓦口、连檐等,也出现了糟朽。“脊部瓦面出现了清晰可见的水平通裂缝,垂脊根部出现了裂缝。”

  因此,他们将对祾恩殿瓦面实施揭瓦修缮,并更换补配檐头部分的屋面糟朽木件。

  部分避雷设施升级改造

  今年,十三陵还将完成明昭陵祾恩殿避雷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及明十三陵神功圣德碑楼及大红门避雷设施升级改造工程。

  据了解,这两处避雷设施均安装于上世纪90年代,现有接闪带与引下线全部锈蚀、部分断裂、陈旧老化,已起不到避雷作用,文物建筑存在安全隐患,重新安装避雷设施十分必要。

  ■ 相关

  昌平小学学位缺口近万人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今年起,昌平区的小学学位供需将连续几年出现年均9000至10000人的缺口。昨日,分管教育的昌平区副区长刘淑华称,初步预测,今年昌平区适龄儿童入学总数为14521人,但目前区内公办小学只能提供5317个学位,供需缺口达到9204个。

  “今年招生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天通苑、回龙观、昌平城区、沙河、北七家等地的入学矛盾尤为突出。”

  昌平区计划采取包括尝试让学位不紧张的中学兴办“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教育,政府出资购买民办教育资源,收购、租借场地,鼓励驻昌高校开办附属学校等10项措施,解决小学“入学难”。

  刘淑华称,在今年市教委出台针对随迁子女入学的“五证联审”文件后,昌平区将做进一步细化,预计今年5月向社会公布具体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