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谢平:互联网金融技术上可取代央行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昨日说,一些公司已经将工资发到支付宝中了,各大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起来,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取代央行。

  谢平是在昨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谢平曾专门撰写报告力挺互联网金融,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称为“第三类金融”(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外)。

  谢平认为,现代金融模式中有三个问题:信息严重不对称,交易成本巨大,风险定价非常复杂,而互联网金融在信息数据化、基于大数据的风险定价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而未来整个金融市场完全互联网化,交易成本极少。

  他说,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这个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有些公司现在给员工发工资,已经不是发在银行账户上,而是发在支付宝账户上,员工可以将支付宝账户的钱转到另外一个支付宝账户上”,谢平说,“他们(第三方支付)又联合起来组建一个清算公司,这个公司就有可能替代人民银行的零售支付中心。”

  “这一步谁都不敢做,但是从技术上来讲已经做得到了。”谢平说。

  不过,谢平对互联网金融的乐观估计并非得到所有金融从业者认同。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同一个论坛上说,互联网金融需要引导。

  他认为就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加入再次加剧了金融产品收益率的竞争强度。

  “在当前实体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企业资产收益率在什么水平不言而喻,它能不能够真正地覆盖融资成本,这需要实践很好地检验。”刘明康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