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去年外贸增速未达8%目标

为7.6%,低于去年年初预计的8%目标;进出口额为4.1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额4.1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升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去年贸易额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基本已成定局。

  在外贸额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同时,去年外贸扣除汇率因素后增速为7.6%,没有达到去年年初预计的8%的增长目标。

  今年外贸环境转好

  郑跃升表示,去年是我国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而根据去年前11个月美国公布的统计数据估算,我国去年货物贸易额超过美国可以说“已经基本成定局”。据悉,这是继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和2011年分别突破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之后,我国外贸规模再次突破整数关口。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出口2.21万亿美元,同比增速7.9%;进口1.95万亿美元,增长7.3%。从同比增速来看,全年呈现“U”型走势,二季度增速最低,此后逐季回升。但尽管如此,去年的外贸增速仍然没有达到年初制定的8%的增长目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主要原因是出口波动比较大,而且7.6%的实际增速中并没有剔除一季度虚假贸易的影响。

  而对今年外贸走势,郑跃升认为,既面临着国际需求和国内宏观政策环境改善等积极因素,也存在着成本要素上升和贸易摩擦加剧等制约因素,但总体来说外贸发展环境要好于去年。

  贸易顺差创五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全年贸易顺差2597.5亿美元,比2012年增加284亿美元。贸易顺差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庞大的贸易顺差规模主要是由于出口增长强劲而进口增长相对疲软所导致,并非单纯的季节性因素的反映。较高的贸易顺差水平倾向于支撑汇率走强。

  根据海关调查,目前有将近60%的企业认为,汇率成本的增加对产品出口综合成本的上升有较大的决定性的作用。郑跃升表示,国内企业要应对汇率上升,应积极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 相关新闻

  自贸区外贸数据将公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升昨日还透露,海关总署将从今年2月起正式公布上海自贸区进出口统计数据。

  他表示,从去年四季度数据来看,划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企业合计进出口总值达到295.5亿美元,同比增速由挂牌前(去年前三季度)的下降0.9%反转为增长4.3%。

  上海海关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自贸区内海关新注册企业592家,同比增长2倍,主要涉及贸易、金融和仓储等行业,区内海关注册企业总数已达5873家;一线进出境货值288.78亿美元。(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