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2:汽车周刊·回望2013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2:汽车周刊·回望2013
下一篇

非中规车陷生存困境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亚市一展厅内,两位销售人员悠闲地玩着手机。

  (上接B21版)

  近年来,尽管非中规车市场份额逐步萎缩,但其凭借价格优势和较高配置标准,非中规车仍然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去年3月公安部下发的《关于严格进口汽车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使非中规进口车销量大幅下滑,更致部分实力较弱的车商退出。

  销量大幅下滑

  目前北京市场非中规车交易量约占北京进口车总交易量的5%到10%,经销商主要集中在亚市,亚市中1/3进口车经销商都在经营非中规车。据介绍,亚市50%以上的进口车都销往北京以外地区。但多地方非中规进口车不能上牌,使得非中规进口车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明显降低。“相比价格优惠,能否上牌显然更重要。”一位进口车经销商销售顾问介绍。

  此外,去年10月起开始的汽车三包政策使得非中规车销售“雪上加霜”。“目前,已有部分品牌逐渐取消了对非中规进口车的质保服务,而三包政策的实施无疑将非中规进口车拒之门外,消费者在买非中规车时肯定会有所顾虑。2013年上半年非中规进口车销量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50%。”颜景辉说。

  部分弱势车商退出

  非中规车无法上牌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销量下滑,也导致部分实力较弱的经销商退网。“很多规模较小的进口车经销商撑不下去了。”颜景辉说,在非中规车无法上牌、无质保所带来的冲击下,亚市内一些小进口车经销商开始缩减业务量,或撤销原本设立在京外的销售点,或选择退出市场。

  据了解,亚市内经营非中规车的进口经销商多以个人性质的汽车销售公司为主,一般只销售一两个品牌车型。“相对实力较强的进口车经销商集团或一级经销商,小的进口车经销商资金周转能力、抗风险能力都要弱很多。”颜景辉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