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从我武生物看网下配售制度漏洞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市场观察

  网下配售可以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自主协商确定,这个由制度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就必然会成为利益输送的通道,从而产生不公平现象。

  此次IPO重启后首批申购的我武生物,于1月9日晚间公布了中签率和网下配售情况。紧随其后,网友爆料称,我武生物的网下配售涉嫌黑幕交易,社保申购1800万股,只配售到60多万股,个人投资者柳海彬申购200万股,就配售到100万股。

  要说我武生物的网下配售出现了黑幕,可能缺少法律依据。证监会去年12月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七条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自主协商确定参与网下询价投资者的条件、有效报价条件、配售原则和配售方式,并按照事先确定的配售原则在有效申购的网下投资者中选择配售股票的对象。”这就是说,网下配售可以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自主协商确定,这种确定当然可以包括对发行对象的选择和分配股份的多少。既然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拥有这种自由裁量权,那么,出现这种配售结果,并未超越法律界限。

  但是,就目前来说,新股对投资者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从此次IPO重启以后出现的打新热就可看出,谁掌握了新股资源,谁就取得了获取新股红利的资本。不管这种认知是否符合此次IPO重启以后的实际状况,但既然目前的市场普遍这样认为,那么这个由制度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就必然会成为利益输送的通道,从而产生不公平现象。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甚至可以利用这种自由裁量权进行寻租。

  其实,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到更广阔的场域,还可以发现,这种网下配售制度更是在机构、大户与只能在网上参与摇号的中小投资者之间制造了巨大的利益差别。网下配售的机构可以轻易地得到几十万、几百份股的新股额度,而网上申购的投资者一个中签号只能得到1000股新股额度,其间的不公平是一目了然的。

  在一个公平的制度面前,新股应该是所有投资者的盛宴,但现在的网下配售制度却使新股成了机构和大户的盛宴,中小投资者扮演的是“捡漏”的角色。这说明,目前的制度设计还很不公平,需要进一步改革。而这种改革的方向可以是取消网下配售,让所有发行股份全部在网上申购,让机构、大户与中小投资者一样公开摇号。

  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种机制之下,IPO定价就有可能大幅度地降低,而当新股定价只能足够低的时候,二级市场就会有层出不穷的新股投资机会,不至于出现很多新股上市即破发的问题,IPO也就可以长久地持续下去。当然,实行这项改革的难处在于现在管理层对炒新管得很严,二级市场上不允许新股上涨过热。但让人想不通的是,管理层对IPO中明显超过市场承受力的新股高定价无动于衷,却对二级市场更符合市场化的新股交易价加以管制,未免本末倒置。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