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漫画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时代的困顿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从过去谈现在(9)

  十七世纪以后,三百年来,人类自相残杀的能力,正是和资本主义的市场竞争,国家作为集体终极组织,以及各种工具的发展,都在同步进行。对人类的存在,这一发展方向,究竟是福?是祸?今天我们其实很难断言。

  在欧洲列强争夺资源和市场时,国与国之间的斗争,也非常激烈。战争的武器,跟着机器的发明,一天比一天更具有破坏性和杀伤力。火力愈来愈强大的枪炮,代替了冷武器,机动的战车和坦克车,代替了马队。海上战舰的吨位、速度和火力,都愈来愈大。战争不再是个别战士之间的决斗,而是依靠大量资源和组织,一决胜负。到了二十世纪,飞机不仅作为交通工具,而且也是空中作战的武器,战争更是成为立体的斗争,前方和后方,也不再有明确的界线。

  在科学发展的领域,人类对自己和对四周围的环境,有了清晰的认识。在对于宇宙的了解方面,日心说被提出后,我们对于大宇宙的情形,确实知道得更多,我们方才理解,地球只是宇宙许多天体中的一个,甚至太阳系,也不过是许多星系中的一个,地球上的人类的出现,在茫茫宇宙中,渺小而又短暂,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之处。

  在物理方面,牛顿力学奠定了各种力学的基础;万有引力,是宇宙间所有物体之间彼此维系的因素。质和能的互换,是现代物理学和化学的主要基本观念。一直到二十世纪初,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因此引发的量子力学,更使得物理、数学和化学,这几个原来不同的学科,彼此作为理论和实证的工具。在生物学方面,人类对人体和动植物的内部结构,从认识血液和解剖学的知识,一步一步,理解到细胞和遗传因素。生物学对人类自己和对其他生物的了解,改变了人类为一切主人的观念。当然,达尔文的演化论,衍生许多对于遗传和变化的解释,物竞天择成为今天对生物体和环境之间互动关系,提出最有说服力的理论。我们不能不提到,在达尔文的演化论上,发展了“社会演化论”;许多西方国家的侵略行为,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内,弱肉强食的现象,都借用生物演化论,作为理所当然的遁词。

  新型的市场经济,确实有其强大的动力,促进了人类的生产能力,也大幅地提高了一般人的生活标准。可是,如此的生产制度,必定引发贫富之间极大的不公平,其差距,甚至于比过去贵族与贫民之间的差距更为巨大。亚当·斯密所提出的《国富论》,以国家为主体的经济,可以迅速发展,但是不能避免国民之间财富分配的严重差距。于是,在十九世纪,资本主义正在迈向高峰的过程,有不少人提出了严重的质疑:人类是不是以大部分人的辛苦劳力,只为了成全一小部分人的富贵荣华?

  于是,社会主义者出现:他们主张人间应该有一个公平的社会,人类发展的生产力,应该足够使每个人都能够存活、都有尊严。韦伯夫妇、圣西蒙、欧文…这些人,都曾经提出过不同的建议,主张在人间,实现这个理想的境界。他们为了实践理想,曾经建立一些小小区。欧文的实验小区,就在我家匹兹堡不远的印第安纳州。但是几乎没有一个这样子的实验小区,能够真正长期维持而不变质。

  □许倬云(历史学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