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下一篇

“偷”来的爱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当事人印象

  比起同龄人,今年已经15岁的赵天怡,看上去就像十岁出头,瘦瘦小小,白白净净,带着宽边的眼镜,裹在白色的羽绒服里,笑得腼腆而羞涩。福惠公益群的群主解福先提醒她:“跟阿姨打招呼啊?”她这才切切地说:“阿姨好。”

  我坐在她旁边,整整一下午,都在试探着,怎么对这个曾经饱受折磨的孩子提问,才不会伤害到她。“已经开朗多了,现在乐意跟人说话了。”被天怡称为“张姨”的张明艳一把搂住这孩子,揉着她的脸说。

  她从未见过生父,曾隔三岔五,被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打到鼻青脸肿,因被母亲打懵,躺在地板上,半个小时没爬起来。去年七月,她的母亲罹患宫颈癌去世。对赵天怡来说,一个接一个来自陌生人的帮助,让她渡过了一个接一个的难关。几乎每个从她生命中路过的陌生人,都对她伸出了援手。学校、社区、邻居、派出所,甚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关键节点上对她伸出了手,让一切没有变得不可挽回。

  以解福先为首,16个好心人组成的“爱心爸妈团”,把小天怡从母亲身边,“偷”了出来,并负担起了这个小女孩的生活。给这个孩子的生命,书写出另一种可能。寒冷的北地雪原,因为这许许多多陌生人的爱心,瞬间温暖起来。

  志愿团的人最欣慰的,是这个孩子“特别懂事”。有人拿一包威化饼干给她,她撕开袋子,把饼干一块一块地分给了在座的每个人,最后,才自己一脸满足地吃了起来。

  她拿着别人送给她的钥匙链,翻来覆去地看,最后歪着身子,一脸好奇地问,“这是做什么的”。“这是钥匙链,挂钥匙用的,你没有钥匙吗?”听到这个问题,她脸上流露出几分失落,讷讷地回答:“从没有过……”但她又迅速补充:“这个我留着,将来挂钥匙用。”

  当晚,经解福先“特批”,小天怡与我和另一位女记者一起住在宾馆。她那么开心,玩手机、上电脑、看电视……不亦乐乎。那些都是她平时很难接触到的。

  她渐渐开始对我敞开心房,我也大着胆子,开始试着,问她一些关于挨打、关于母亲、关于生活环境的问题。天怡撸起袖子,给我看她的手臂,那上面,一道道,全是浅白色的伤疤。

  第二天,我陪着她回到她母亲在世时居住的老房子。“我不想回到那个房子里去。”她告诉我。

  她现在仍在托管班里住着,和托管阿姨的女儿,一起睡在从客厅隔出来的、五六平方米大的隔间里。我看着这个孩子,一次又一次地感觉到我的无力,我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真正有用的事情,也不知道我想为她争取的那些会不会反而伤害到她。

  我只能希望,天怡未来的人生之路,别再这么坎坷。

  □张渺(《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记者,1月15日发表《16个爸妈和“偷”来的女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