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下一篇

大学应以文理为中心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大学小言

  什么叫“不成功的教育管理”,在我看来,就是眼下这种只见数字不见人、只讲市场不谈文化、只求效益不问精神,努力将“大学”改造成“跨国企业”的管理模式。

  □陈平原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

  二十年前,在日本访学,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谈及院系设置,东京大学是法学部、文学部、经济学部、教育学部、医学部、理学部、工学部、药学部、农学部;京都大学则是文学部、教育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理学部、医学部、药学部、工学部、农学部。问为何排列次序不同?答曰:谁的力量大,谁就排在前面。这当然是玩笑话,可仔细想想,如此“惯例”,其实不无深意。

  查中国教育史料,1902年颁发的《钦定京师大学堂章程》,称大学分科“略仿日本例”,政治科第一,文学科第二,格致科第三,农业科第四,工艺科第五,商务科第六,医术科第七。1912年10月教育部颁布的《大学令》则规定:“大学分为文科、理科、法科、商科、医科、农科、工科”,且“大学以文理科为主”。这第二、第三条,比起“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需要为宗旨”的第一条来,更能体现主持制定此法令的蔡元培总长的学术立场。此后的北京大学,或文、理、法,或理、文、法,或“本大学现设理、文、法、医、农、工六学院”(1947),或废除学院,改成数学力学系为首的12学系33专业(1952),不管如何变化,历史上的北京大学,从没像东京大学那样,把法学院放在文学院或理学院之前。

  最近二十年,中国大学风起云涌,院系的排列方式千差万别。校长们都说,本大学每个院系都很重要,可真到了切蛋糕、分资源的时候,你就明白学校发展的重心所在。所谓“一碗水端平”,那是说给小孩子听的——不只做不到,而且也不合理。我关心的是,各大学在推介自己形象时,最想突出的是什么。

  与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大略有不同,如今的北京大学排出如下阵势:理学部、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人文学部、社会科学部、医学部。工学被提到了人文学前面,好在打头的还是理学,而不是管理学。再看清华大学的官网,其学院分左右两边排列,左边是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航天航空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右边有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社会科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美术学院。大概图表不太好表达,本属理科的生命科学院以及医学院,最后被甩到了右边,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理工科怎么排列,我没有发言权;但将“经管”排在文科院系的首位,总让人感觉不太舒服。

  清华的排列方式并非偶然,甚至可以说,此举无意中透露了今日中国大学的主流趣味。若考虑到政府鼎力支持的“常春藤大学”(俗称2+7),其中传统的“综合大学”只有北大、复旦、南大三所,其余的,或以工科为主干(清华、浙大),或基本上就是工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你就明白今天的中国大学是如何“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及为何普遍讲求“实用”而蔑视“玄虚”、看重“经费”而忽略“精神”。

  谈论大学的重心何在,首先看工作目标。若以培养人为主(知识、道德、情怀),则文理优先;若以课题经费或科技发明论英雄,则商科或工科更为长袖善舞。具体到院系排列,到底是文学院在前,还是理学院优先,这都没关系;只是不该将商学院或工学院置于整个大学的中心位置——除非你摆明办的就是“财经大学”或“工业大学”。

  院系排列只是表象,关键是办学的理念,以及所谓的“大学精神”。我当然不会愚蠢到一看浙江大学的架构里“人文学部”在前,就断言其比北大更重视人文学;也不会一听台湾大学以文学院、理学院打头,就认定其比港中大更有人文情怀。但我明显感觉到,在学科目录调整,以及“梁山泊英雄”重新“排座次”的过程中,文学院及理学院的位置在逐渐退后——只不过有的明说,有的暗示,有的则是曲里拐弯传达出来。

  此乃一时风气使然,作为校长、作为教授、作为学生,你都很难完全置身度外。那天查《香港中文大学概况》,发现中大以“文学院”打头,而不像香港大学那样让“建筑学院”领军,很是欣喜,以为是“博文约礼”的校训在起作用。仔细一看,不对,是我多情了。港大、中大排列院系的方式,是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名不分先后”,如此苦心孤诣,自然是为了回避矛盾。

  不说办学理念了,就说“虚名”吧——让文学院、理学院重新抖擞精神,站在队伍的前排,又有何不妥?多年来,我不断写文章,批评的正是“目前的中国大学太实际了,没有超越职业训练的想象力”。我当然明白,重回19世纪纽曼(John Henry Newman)的“大学的理想”,已是不可能的了;但请记得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的提醒:大学“生存在永无止境的精神追求”中,而“不成功的教育管理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一直要影响几十年”(《什么是教育》中译本140页、143页,北京:三联书店,1991)。

  什么叫“不成功的教育管理”,在我看来,就是眼下这种只见数字不见人、只讲市场不谈文化、只求效益不问精神,努力将“大学”改造成“跨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科都受伤害;而受伤最严重的,非人文学莫属。(38)

  北京大学学科排序

  理学部(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城市与环境学院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心理学系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工学院 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文学部(中国语言文学系 历史学系 考古文博学院 哲学系(宗教学系)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歌剧研究院)

  社会科学部(国际关系学院 经济学院 光华管理学院 法学院 信息管理系 社会学系 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人口研究所 国家发展研究院 体育教研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