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朝提议和解 韩回应:我们不信

韩政府称“朝鲜建议停止相互诽谤中伤,却一直在做诽谤中伤之事”,拒绝停止韩美军演

2014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朝鲜提议朝韩停止军事敌对”追踪

  韩国政府17日说,将按原计划举行下月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前一天,朝鲜国防委员会向韩方发出“重大提案”,提议双方停止针对对方的一切军事敌对行为,尤其要求韩方停止2月底与美军联合举行的“关键决心”及“秃鹫”军演。

  韩称军演为防御性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义道17日说,即将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例行年度防御军演”,韩国政府已按国际法提前通报朝鲜和其他周边国家,将按原计划于2月末开始军演。

  针对朝鲜方面前一天发出的提议,金义道说,韩美联合军演不是针对朝鲜的“刺激和诽谤中伤”,因此不必停止。

  “我们没有诽谤中伤朝鲜,因此我们没什么需要停止,”金义道在记者会上说。

  朝鲜国防委员会16日向韩方发出提案,提议双方从1月30日开始采取实际措施,全面停止相互刺激和诽谤中伤,停止针对对方的一切军事敌对行为,采取相互措施防止发生核灾难。

  在这份题为《以我们民族互助的团结力量打开北南关系改善的道路》的提案中,朝鲜提议韩方立即无条件停止所有军事敌对行为,最迫切的是必须停止“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特别是在朝鲜半岛西部5个岛屿等热点地区全面停止对朝方的海陆空刺激行为。

  韩指责朝“搬弄是非”

  对朝鲜就改善北南关系提出的“重大提案”,金义道质疑朝鲜方面的诚意,称“刺激和诽谤中伤”往往来自朝鲜,而不是来自韩国。

  他说,朝鲜建议停止相互诽谤中伤,却一直在做“诽谤中伤”之事。朝方曾借新年致辞之机提出“韩朝间应停止相互诽谤中伤”,但之后却持续进行诽谤中伤和威胁。

  “韩朝间的信赖关系不应表现在口头上,而应表现在行动上,”金义道说,如果朝鲜真心希望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稳定,就应该停止对韩美之间的正当联合军演搬弄是非,并采取措施放弃发展其核项目。

  此前朝曾拒韩方提议

  金义道呼吁朝鲜接受韩国先前提出的在春节期间安排双方离散家属团聚的建议,以“体现诚意”。韩国总统朴槿惠本月6日呼吁促成朝韩离散家属在春节团聚。朝鲜9日以韩美军演为由,拒绝这一提议。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