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把手变一把手”的问责形同儿戏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一顿饭吃掉8840元,被郑州市纪委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主任不仅未降,三个月后,反而调任郑州市惠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由原来“屈居”办事处书记之下的“二把手”,换了个位置成了一把手。

  官员因豪华公务宴请受处,却由“二把手”变成了一把手,权力比以前更大,如此结果,让严肃的问责变成了儿戏。

  实际上,类似“闪电复出”甚至“明惩实奖”的问责游戏,在不少地方和部门仍然继续存在。常见的情形是,一个单位被发现了问题、爆出了丑闻,为平息事态,应对舆论压力,上级部门很快将单位负责人党内警告或免职,等过了风头,再徐图仕进,要么官升原职,要么另谋高就。

  现在看来,一些地方官员即使受到了党纪处分,其行政职务依旧,甚至权力更大,公款吃喝、违规配车等违纪总是这样地“零成本”,难怪一些官员敢于顶风违纪,让中央各项禁令成“稻草人”。可见,问题官员需要被问责,那些操弄伪问责的官员同样需要被问责。

  □杨立波(法律从业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