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建“空中小火车”,要保护好城市风貌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正着手研究在市区、特别是与中心城相连接地区,架设类似“空中小火车”式的跨座式轻轨,解决部分地区地铁建设受限的问题。

  笔者以为,在北京城区建设“空中小火车”,所要考虑的因素有二。一是线路是否有利于缓解路面和地下交通的拥堵;二是是否对北京的城市景观、面貌、风格产生影响。按照两个标准评判,或许会有部分的冲突。

  我早在近20年前,就观察过澳大利亚悉尼市的“空中小火车”。线路并不是很长,且架设于市中心繁华地区。一是方便出行,但作用有限;二是便于观光,随览高楼大厦;三是与周边以现代楼宇商厦为主的建筑构成了一道和谐的城市景观。而北京是一座古都,旧城保护任务很重,也难度很大。而其现存的部分建筑、街道、胡同、院落及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风貌,不仅是这座城市的符号和地标,而且是国家乃至人类的文化遗产。近年来,为保护以故宫为中心的北京旧城核心区域,有关方面作出了极大努力,包括禁建高层特别是超高层建筑。因此,在北京城区建设“空中小火车”,是否能形成悉尼那样的景观效应,需谨慎研究,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旧城风貌的保护问题放在首位。

  □潘璠(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