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清华“自强计划”招生 单独笔试面试

今年252名考生中超9成为农村户籍,认定结果将于3月公布,预计认定50人左右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200余名通过清华大学“新百年自强计划”初审的考生,在该校参加“自强计划”启动以来,首次专门组织单独笔试及综合面试。

  “自强计划”是清华大学2011年启动,面向“贫寒学子”的自主选拔计划,今年的252名考生中,有超过9成为农村户籍。

  拟认定结果将于今年3月公布,预计将认定50人左右。前两年,累计共有近50名考生通过“自强计划”被清华录取。

  近半考生来自西部

  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于2011年启动,2012年,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所高校,开始与清华联合实施“自强计划”,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也加入其中,“贫寒子弟”可填报6校当中的任意3所。

  实施范围也扩至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县级中学,及其余地域的乡镇农村中学。

  于是,考生申报人数也远超往年。据统计,今年,共有2945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考生参与申请,其中,超过4成考生至少通过一家高校初审。

  具体到清华大学,今年有近2000名考生申请,最终有252人通过初审,其中超90%为农村户籍,近半来自西部。

  有考生坐三天两夜火车“赶考”

  以往,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考生需与其余参加普通自主选拔的考生一道,在附近省会考点,参加清华所在的“华约”AAA测试,难以体现他们的竞争优势。

  经两年酝酿,今年,清华首次为他们专门推出单独笔试、面试,考点安排在校内。考虑到这些“贫寒学子”往返北京、家乡的实际困难,清华大学为考生提供每人一张面值50元的餐卡,用于解决考生在校期间在食堂的餐饮,而对于部分因家庭经济原因在考试期间存在困难的考生,校方还将为其解决校内住宿,并提供部分交通补助。

  西藏昌都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洛嘎,为参加此次考试,1月16日就启程,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在昨日清华大学三教考场,还有左脚踝骨骨折刚两周的考生,在父亲搀扶下,拄着拐杖走入考场。

  预计认定50人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通过笔试和综合面试后,还将选派由专家教授、纪委干部等组成的考察组,深入农村、山区,与考生的老师同学、亲友乡邻进行交谈,对考生进行实地考察。拟认定结果将于今年3月公布。

  于涵称,今年“自强计划”认定规模将会扩大至预审通过人数的1/5,即50人左右。

  ■ 追访

  笔试考3科 数学较难

  与AAA测试初试科目不同,今年“自强计划”的笔试考查语文、数学和外语3科,于昨日上午进行,耗时3小时。

  “知识还是书本上的知识,但数学就是有几道大题不会做。”昨日,多名考生反映,数学题目比较难,5道大题,很多题都没有做完,但也有一名甘肃藏族考生笑着说自己做完了数学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