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方舟子为什么不能错?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学术打假造就了方舟子,把他送上了充满光环的神坛。可他若丧失自我反思,神坛恐怕也就成了祭坛。

  据新京报官微报道,方舟子与崔永元因转基因问题打官司尚未尘埃落定,方舟子诉法治周末报社一案,昨日朝阳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认定《法治周末》与法制网(转载相关报道)不构成侵权,同时指出报道方法失当。法院认为,《法治周末》报道内容均有据可查,且来源可靠不存在疑点。

  围绕这组报道,事实上还有两场官司尚未宣判。它就是《法治周末》前执行总编辑郭国松诉方舟子名誉侵权案,及方舟子反诉郭国松名誉侵权案,这两起诉讼因双方争议较大,当庭未能调解成功,将择日宣判。如此看来,暂时不能说方舟子输了官司。

  这些年来,方舟子官司缠身。如果票选网络上最具争议人物,方舟子或可高票当选。长期身处学术打假和话题争议一线的方舟子,确实是个非常复杂的人物。一方面,他的学术打假往往能够一击而命中靶心;另一方面,他的打假方式和行事风格让许多人反感。

  方舟子以“一个都不宽恕”的穷追不舍精神对待学术打假,自然能把人翻个底朝天。问题是,他能否以同样态度对待自己?例如,《法治周末》的“总调查”,其实是多年来人们质疑方舟子的问题总汇,个中真相如何且不论,方舟子能否以同样的认死理精神,认真作出回应?遗憾的是,方舟子对此的态度,给人双重标准之观感。

  方舟子的行事风格,也给人“永远不会犯错”的感觉。哪怕是人家指出他的文章未注明出处,他总是毫不客气地一概否认,死不认错。难道“方教主”真的永远不会错,或者永远不能认错?没有人一贯正确,这是常识。可怕的地方在于,一个人错了还硬撑着,那就真的错了。学术打假造就了方舟子,把他送上了充满光环的神坛,可他若丧失自我反思,神坛恐怕也就成了祭坛。

  像方舟子这样的打假人士,国内还太少。对方舟子一些显而易见的人格缺点,社会不妨抱以宽容态度。话说回来,正如法院判决所称,身为公众人物的方舟子,应比普通人在承受社会舆论方面更具容忍度。较真不等于较劲,穷追不舍更不等于睚眦必报。见不得他人犯错的方舟子,如果承认自己有时也会犯错,不仅人格更加饱满,也更能得到人们的理解。

  □魏英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